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生态建设成为绿色GDP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抓手”

来源:中国环保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13 15: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记者近日跟随省调研组来到苏中等地,发现生态建设已经成为我省绿色GDP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调研组首站来到扬州。在“牙刷第一镇”杭集镇,记者看到,休闲、健身、娱乐设施大大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沿廖家沟、夹江、芒稻河堤岸内外,建成了100多米的宽林带,镇域林木覆盖率已超过20%。

  调研组认为,虽然江都等市(县)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出色,但高邮、宝应等县经济基础还相对薄弱,尤其是高邮等地当年造纸厂遗留下的“黑水潭”等严重污染隐患,可能会拖扬州生态创建的后腿。

  而扬州市负责人的表态令人精神一振。市长谢正义在汇报会上表示,全市已将生态创建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将“不打折扣,不惜代价,背水一战,志在必得”!据介绍,在今年6月初,扬州市就率先举行了生态市推进会,明确提出在2012年创成国家生态市。

  在泰州、南通市,各(市)县负责人也都表述了参与生态市县创建的积极措施。

  对照国家生态市给出的5项基本条件和19大项、23小项考核指标,我省绝大多数城市都还有不小的差距。就扬州来说,全市71个涉农乡镇中,还有24个乡镇尚未启动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泰州市还有10项没有达标,建成的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数量也较少。

  鉴于生态市的创建需要循序渐进,急于求成反而会“拔苗助长”,我省提出了生态创建的梯队策略:苏南地区,无锡、苏州率先创建成国家生态市;苏中地区,力争每个省辖市创建一个国家级生态县;苏北则遴选出一到两个县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记者了解到,随着无锡下辖的宜兴市、锡山区等相继通过国家生态市(县)、区创建考核验收,无锡2009年底已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生态市创建资格的地级市,力争今年建成第一个“国家生态城市群”。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年初环保大会的安排,我省今年将大规模地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活动,苏州、无锡在全国率先达到地级生态市考核标准,力争新建国家生态县(市、区)6个左右、国家环保模范城市5个左右等;而于2003年开展的全省生态创建活动,已经成为江苏实践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

  省环保厅副厅长赵挺指出,生态市创建的重点和薄弱点,是农村和郊区。推进生态市县的示范建设,将成为解决由于城市化、工业化的持续推进而日趋严重的农村环境污染的重要契机。

  以创建生态县来说。必须拥有80%的环境优美乡镇才有资格申报,农民年收入、单位GDP能耗、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等近20个指标,都有具体而硬性的规定。这种对于环境的整治力度,无疑是空前的。

  记者了解到,江苏今年已经被国家列入农村连片整治的试点省份。结合生态创建工作,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必将登上一个新台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