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三北防护林为我们挡住多少风沙?

来源:中国环保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13 16: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记者12日在陕西召开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榆林防沙治沙现场会上了解到,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的生态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从1978年启动以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取得巨大的阶段性建设成果。

  三北地区分布着我国的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和广袤的戈壁,形成了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三北防护林为我们挡住了多少风沙?

  “目前,三北工程已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4亿亩,建设区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0.51%,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土地承载力,促进了粮食稳产高产,开辟了农民增收新渠道,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潘迎珍说。

  重点治理区的风沙危害得到有效遏制

  三北工程的建设范围包括西北、华北、东北13个省区市。20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末的十几年间,三北地区风蚀沙埋严重,经常出现沙尘暴,流沙压埋农田、牧场、村庄,威胁公路、铁路、水利设施的安全。
 
  在万里风沙线上,三北工程采取封育、飞播、人工造林相结合的办法,营造防风固沙林560多万公顷,使27万多平方千米沙化土地得到治理,1000多万公顷严重的沙化、盐碱化草原、牧场得到保护和恢复,重点治理地区的风沙侵害得到有效遏制,沙化土地和沙化程度呈“双降”趋势。

  监测表明,陕、甘、宁、晋、冀等地已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重点治理的毛乌素、科尔沁两大沙地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已进入了改造利用沙漠的新阶段。

  局地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在以黄土高原为主的水土流失区,三北工程坚持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按山系、分流域综合治理。”潘迎珍说。

  数据显示,三北工程已营造水保林和水源涵养林700多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由工程建设前的5万多平方千米增加到现在的近40万平方千米,局部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呈“双减”趋势。
 
  三北工程建设使黄土高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20多万平方千米,近5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不同程度治理,土壤侵蚀模数大幅度下降,每年入黄泥沙量减少3亿多吨。

  平原农区防护林体系基本建成

  “在东北、华北、黄河河套等平原农区,我们坚持以保障粮食生产为目标,营造带片网相结合、集中连片、规模宏大的区域性农田防护林200多万公顷,有效保护农田2000多万公顷。平原农区实现了农田林网化,一些低产低质农田变成了稳产高产田。”潘迎珍说。

  三北地区的粮食单产1977年为每亩118公斤,30年后提高到每亩311公斤。农田林网化面积和粮食产量呈“双增”趋势。据测定,由于农田防护林的作用,粮食增产15%至20%。

  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为更好的建设三北工程,加快构筑北方绿色生态屏障,国家林业局提出,三北防护林工程将转变发展方式,突出重点,规模治理,规划建设一批百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的植树造林基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