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区域-> 地方产业特色区域->

网络故事:感知河南——林业信息化与我们密不可分

来源:河南省林业厅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1970-01-01 08: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我们迈入21世纪的门槛,信息化的变革已扑面而来。信息时代的到来,智能化工具的运用,不仅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便捷了世界的沟通,更改变着人们认识世界的思维角度,尝试着创造世界的新方法,这些变化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信息时代的滚滚大潮中,林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数字新时代。

  大学毕业,我进入林业系统,具体负责公文收发,由于工作任务重,覆盖范围广,文件量大,经常需要在各级林业单位之间穿梭,不停的整理、交换、邮寄各类文件,参加各种会议培训。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交换各种文件与出差中度过,尽显身心疲惫。随着近年来国家林业局信息化工作的蓬勃开展,信息化技术逐步应用到林业各个业务中,已经成为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我越来越依赖信息化系统带来的各种便利,享受轻松便捷的各种信息化系统,高效的办公模式更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纸质化办公时期,每天一上班就要来回奔波于各单位交换文件,工作效率低,由于空间与时间的限制,有时重要的文件无法及时的运转办理。现在,进入了无纸化办公时代,每天一上班只需要打开办公系统,足不出户,所有的文件实现了即时收发,及时办理,给予工作极大的便利。

  信息化网络还能拉近我们的距离。过去开会、培训都需要各地跑,每一次都要多方协调人力物力,现如今视频会议系统已经覆盖了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林业(农林)局,系统利用率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避免了大家舟车劳顿,节省了大笔的经费开支。即使外面烈日炎炎或者狂风暴雨,也不用担心因此耽误会议,只需打开系统,点几下鼠标,就能直接参加会议。

  闲暇之余,同事之间还可以在OA系统上互动,聊聊生活、交流一下心情,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把开心的事与大家分享。一个人的快乐如果两个人分享,那么快乐就会变成两份。快乐是会被感染的,把你的快乐带给别人,别人快乐,自己也会更快乐。在同事之间的互动中让彼此放松,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同时也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

  信息化已经实实在在地进入了我们的工作生活,环绕在我们周围,如同空气和水一般,信息化的烙印随处可见,数字时代悄然来临。国内赵苹等一些专家说过:“信息化是指人们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达到较高的程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推动人的智能潜力和社会物质资源潜力充分发挥,使社会经济向高效、优质方向发展的历史进程”。因此,我们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让信息化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生活,我们为自己在这个时代里从事信息化工作而自豪,为信息化工作改变林业而骄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