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林产在线-> 红木->

实现传统经典红木产业向时尚文化红木产业转型

来源:都市快报 发布时间:2018-10-11 13: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花园大型木材市场供应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种木材

  “借助去年3月二次并村的契机,花园村如今着手谋划红木产业向更高质量创新发展,而创建红木家居小镇就是传统经典红木产业向时尚文化红木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和重要载体。”昨天看着村内3.5公里长的红木长廊,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对创建红木家居小镇信心满满。

  前不久,在最新公布的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中,东阳花园红木家居小镇赫然在列,成为21个创建小镇的其中一员。

  文 董齐 通讯员 王江红

  欲打造特色小镇新标杆

  经过十多年的创新发展,花园的红木家居市场早已远近闻名,成为国内较大的红木家居市场,如今已经形成原木市场、板材市场、雕刻·油漆中心、产业核心区块以及红木家具城等红木家具全产业链和产业群,涵盖从原木、板材、锯板、烘房、雕刻、油漆以及红木家具设计、生产、销售的所有产业环节。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花园村全村拥有个私工商户3483家,其中红木家具以及木制品行业个私工商户达到2465家,占比高达70.8%,成为带动全民创业致富的主力军,而去年花园全村实现营业收入520.63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花园创建红木家居小镇具有产业、人才、工艺优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能力建设好红木家居小镇,全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邵钦祥说,相对于其他区域,花园创建红木家居小镇具有较好的基础与优势,他们相信经过努力会把红木家居小镇打造成特色小镇新标杆。

  根据规划,花园红木家居小镇面积约3平方公里,以“红木文化传承地 红木家居聚集区”为战略定位,聚焦“时尚”和“文化”产业,构建文化创意、研发孵化、智能制造、展示贸易、会展服务、品牌营销、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红木家居全产业生态链,打造创业创新创富乡村振兴先行区、改革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中国红木产业文化要素集聚区、红木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

  而当下花园村正在对800多个沿街商铺进行统一改造,计划打造一条长3.5公里的红木长廊,同时还在规划建设红木产业国际物流中心一期以及家居用品市场,致力做大做强做精红木家具以及木制品产业。

  “虽然事实上,花园村产业基础已经非常雄厚,配套设施齐全,生态环境良好,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但省里希望要把特色小镇打造成宜居宜业、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既要有居住功能,也要有文化传承,既是制造业和加工业的集散基地,也是吸引高端新锐品牌入驻的理想场所,因此此次入选创建名单,花园将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引导,融入特色小镇概念并加以规范,通过努力让红木家居小镇向精致化和极致化发展。”邵钦祥说。

  花园红木家具城

  花园红木家具城是花园红木产业链的销售平台,市场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先后分五期建设,目前拥有品牌经营户1800多家,是全球较大红木家具专业市场,2017年以家具类排名首位的成绩上榜“中国商品市场百强”第43名,已成为厂家的营销平台、客商的配货中心、顾客的购物天堂,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花园红木家具城产品在东作的基础上囊括京式、苏式、广式、晋式等风格多样的家具精品,明式、清式、新中式以及欧式等各种红木家具款式应有尽有,涵盖了卧室、客厅、餐厅、书房、办公、茶室等不同系列,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一站式”购买需求。

  多年来,花园红木家具城在市场提档升级上做足了文章,2016年增设了一条长42米、宽7米多的红木文化展示区,系统展示了东作红木家具的榫卯结构和制作流程,以及五属八大类二十九个品种的国标红木原材料;2017年对现有的导视标识进行全方位升级,并在A、B、C、D四个区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内通道南北、东西走向,分别命名为北京街、上海街、花园街等12条街区。

  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

  为了增强红木企业主坚持发展红木产业信心,达到聚集人气并提升市场知名度目的,从2016年开始,花园红木家具城每年上半年都会举办盛大的红木家居展销会,向世界展示花园红木文化、工匠精神、大师作品。

  2016年4月26日,在花园红木家具城广场上,三千木工、刮磨工、雕刻工,在两千特色表演队配合下,向世界发出“工匠精神 花园传承”中国工匠之铿锵声音,来自全国各地红木家具生产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等数万人,一起见证这一史无前例的盛大场面。

  2017年4月9日,花园红木家具城创新主题,即集世界名贵木材于花园,向世界展示“木”;创神州“十里红”红木艺术精品家具,向世界展示“艺”;汇万名中华工匠于花园,向世界展示“匠”,通过万人工匠风采展示以及木艺神韵震撼巡展,向世人彰显花园红木天下一流的形象。

  今年的4月20日,花园红木家具广场上演了一场“万人工匠 弘扬鲁班”的特色盛典,活动以“鲁班祖师,花园敬仰;鲁班技艺,花园弘扬;鲁班精神,花园唱响”为主题,通过传统祭祀鲁班祖师以及万人齐唱中华大工匠等,再次彰显“工匠精神 花园传承”的形象,为拥有千余年历史的国之瑰宝——东阳木雕技艺摇旗呐喊,为数以万计具有榫卯、雕刻以及刮磨等工艺特色的工匠鸣锣开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