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林业产业创新之路,杂交构树产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体系建设

来源:苏北网 发布时间:2018-10-15 12: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林业产业创新之路,杂交构树产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体系建设

   林业产业是中国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国家大力倡导经济与生态同步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大环境下,林业产业科技创新对中国绿色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林业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新动力,是贫困地区发展强力支撑,通过林业科技转化,提升贫困地区劳动力的创新创业新技能,促进脱贫增收,实现贫困区经济和生态的永续发展。

  构树扶贫自2014年12月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十项工程”,3年来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多个贫困县试点种植40多万亩杂交构树,惠及贫困人口10余万人,显现出构树产业的快速脱贫致富效果。在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会上,把杂交构树产业扶贫案例作为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会议学习材料之一,杂交构树扶贫产业将成为科技创新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典范。

  我国虽然是世界畜牧品生产大国,但是饲料原料奇缺,大量依赖于进口,特别是大豆,已经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筹码。构树叶片富含蛋白、氨基酸和矿质营养,是优质的蛋白质木本饲料原料。因此,此时前期布局的构树产业也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大力大战构树产业,提升构树产业创新成果转化,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含义。

林业产业创新之路,杂交构树产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体系建设

 

  杂交构树产业化推广以来,通过不断实践,不断创新,创建了“林饲一体化”生态农业牧业循环经济模式,在育苗、种植、采收、加工、养殖、销售等各个环节实现科技创新生产技术体系,让构树产业发展走向新台阶。

  品种良种化。通过不断杂交组培优选,已经培育出优良的构树品种,新型杂交构树叶面光滑、几乎无毛,木质素含量低、耐刈割、可全株轮伐利用、产量高。而野生构树品质差,只能采收树叶作为饲料,并且产量低、无法使用机械化采收加工,不能满足现代农牧业发展的需求。假冒、劣质品系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极易伤害农民的积极性,因此,在构树产业推广过程中优良品种非常重要。

  繁育工厂化。由于构树木质素含量低、木质素单体比例与杨树、柳树等其他林木差异较大,传统的林木扦插技术并不适合杂交构树的繁育。此外,扦插苗还具有繁育受季节限制、容易传播病虫害的缺点。虽然扦插苗的单株价格低,但是死亡率高,每亩平均种植成本比组培苗还要高,在前期的产业推广中使得不少政府和群众遭受损失。河南兰考国银卓然已经在繁育方面形成工厂化、标准化、规划化生产,将育苗周期从45天缩短到20天。培育苗细胞无性系克隆培养的完整植株,根多苗壮、无病虫害,种苗遗传性状和农艺性状稳定,可以充分发挥杂交构树的优良特性。

林业产业创新之路,杂交构树产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体系建设

 

  种植标准化。杂交构树具有较强的抗旱性、耐瘠薄、耐盐碱性、抗污染和病虫害等特点。可在盐碱含量0.6%以下、极端低温-20℃以内、年均降水量300毫米以上、无霜期180天以上的区域种植。因此,杂交构树组培苗在我国大部分适生地区春、夏、秋3季均可种植。在平原、沟坝平缓地区可以采用宽窄行、大株距种植,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和通风,确保产量、品质以及采收使用寿命,每亩种植400—600株;在立地条件较差的丘陵、山地,每亩种植500—700株,确保单位面积里有效萌生植株的群体密度。生态绿化林种植密度根据需求而定,甄别个别育苗企业为了一时的利益而不顾实际情况,极力宣传多种、密植的商业行为。

  采收机械化。杂交构树饲料林可以1年种植、连续收割15年以上,实现了一次种植,多年受益。当杂交构树生长到1米左右时,离地面10—20厘米以上部分可连杆带叶全株采收,粉碎后加工打包青贮发酵饲料,自然发酵,无须添加菌剂,也可以加工成干粉和颗粒饲料。在平原川坝可使用大型青储收割机;缓坡丘陵、山区台地可以使用中小型青储收割机;山区可以采用手持式、背负式小型农机具采收后粉碎打包青贮。在成本允许的条件下,可以添加发酵菌剂,加速发酵过程,提高猪和禽类对青贮饲料的消化吸收率。

  

林业产业创新之路,杂交构树产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体系建设

 

  养殖科学化。杂交构树作为粗蛋白和功能性饲料原料,能有效缓解畜牧业饲料原料总量不足、抗生素残留、环境污染三大瓶颈问题。饲喂实验表明,杂交构树饲料具有一定的抑菌能力,饲喂奶牛乳腺炎明显下降,能提质增效、降低养殖成本、肉蛋奶的品质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因地制宜,确定好养殖拳头品种,瞄准大宗畜类特别是猪牛羊的养殖,用杂交构树青贮发酵饲料,通过饲草体系、种畜体系、疫情体系和加工流通体系,打造安全健康精品和特色优质商业品牌。

  销售网络化。构树养殖产品具有无公害、环保绿色食品,其营养价值和养殖方式符合现代人的需求。随着互联网与产业实现无缝对接,可实现多渠道销售,销售体系实现网络化,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做到养殖、加工、物流及物流为一体的全程可视化消费体验,目前以“山老大”为代表的构树产品销售网络化品牌正在全力打通构树产品的销售渠道,让构树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杂交构树产业已经具有相当成熟的技术研发体系,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创新支持及成果转化。构树已经形成产业化发展,产业体系建设已经初具形态,未来,构树产业将不断完善,成为国内蛋白饲料供应的重要来源。在以国银卓然、创享生物、山老大等企业将打造杂交构树生态链,促进构树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快速完成林饲一体化的战略布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