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区域-> 地方产业特色区域->

湖南新化:油茶林扶贫产业成脱贫“利器”

来源:新化报道 发布时间:2018-12-12 12: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0日,笔者从新化县油茶办获悉,全县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5.3万亩,其中新造林面积达5万余亩。2018年,全县新造油茶林完成15000亩,油茶低改完成5000亩。全县各乡镇场已验收上报289个贫困户自主发展油茶林面积861.76亩;全县各集体经营组织带动79个贫困户171人发展油茶产业1293亩,全县已累计完成油茶扶贫产业面积达6400余亩 ,实现收入达3000余万元,油茶林扶贫产业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新化县总人口147万,总面积540万亩,全县林地面积占324万亩,是湖南省重点林区县。该县在历史上曾有种植油茶的习惯。全县现有老油茶林约10万亩,其中片林7万亩,零星约3万亩。长期以来,由于技术落后,管理粗放,导致产量低,效益差,农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不高,油茶产业自九十年代后一直处于自生自灭、发展停滞状态。近年来,县委、政府已经把油茶产业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林业局还专门成立了油茶产业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和监管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整合统筹资金支持贫困乡村油茶产业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新化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将油茶产业发展列入了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计划,在武陵山片区专项扶贫规划中将油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精心打造。

  

 

  为助推油茶林产业的快速发展,县里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对油茶低产林改造给予每亩800元、油茶新造林每亩150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补贴。完善了土地流转规范管理服务体系,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户将承包经营土地向新型和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实行奖励,奖励期限为三年,到2020年12月31日止。对流转耕地的农户,每年每亩奖励100元,流转林地、荒山荒地等非耕地的,每年每亩奖励30元。对流转耕地10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每年每亩奖励100元,流转林地、荒山荒地等非耕地30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奖励70元。同时,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加大对一些重点油茶基地的扶持力度,该县每年整合小流域治理、土地整理、交通、电力、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等项目资金都在500万元以上,用于发展油茶产业。

  

 

  坚持质量标准,依靠科技提升效益。在油茶产业发展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原则,力求依靠科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坚持高标准建设基地。在整地上,按照“水平线、绕山转”的原则,采用机械整地,先深翻一遍,然后全部整成水平梯地,达到保水、保土、保肥和促进油茶生长的目的;在造林上,苗木一律使用优良品种,采用两年生优质壮苗,组织专业队栽植;在管理上,及时中耕除草、浇水、施肥,并适时间作,以短养长,增加收益。强化种源控制,提高良种繁育能力。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提出的“四定三清楚”(定点育苗、定点采穗、定单生产、定向供应、品种清楚、种源清楚、销售去向清楚)的要求,强化种源控制,实现了良种育苗率和良种造林率为百分之百。对油茶育苗实行准入制度,凡没有获得省林业厅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或个人,都不得从事油茶育苗生产。目前全县已有三湾苗圃场具备油茶育苗资格。每年可培育油茶嫁接苗200万株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全县造林需要。

  

 

  

 

  严把造林基地建设关。造林期间,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实行包乡镇包工程,所用苗木必须查清来源、验收合格后方可调入,杜绝使用来历不清和劣质苗木造林。创新发展机制,实现龙头企业带动。在油茶产业发展上,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带动、全民参与”的发展思路,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通过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吸引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油茶产业。近几年来,各乡镇、村组织的油茶专业合作社入雨后春笋般的成立起来,全县的油茶造林遍地开花,形势喜人。县油茶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前期栽种的油茶已陆续进入挂果期,展示了良好的效益前景。下阶段,该县将积极推行采用“互联网+”模式进行网上销售茶油产品,向外界推销新化油茶,扩大新化油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