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信息->

青海发行全国首只林业生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11: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全国首只林业生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由青海省政府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标志着青海省林业生态项目建设顺利开辟出新的投融资渠道,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态保护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源、文明之源,独有的高原生态系统更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据青海省林草局规划财务处处长赵海平介绍,本期债券发行金额1亿元,期限7年,按年付息,发行利率为地方债基准利率3.44%。专项债券还本付息来源于项目收益,债务风险也锁定在项目内,并按照市场规则及时向投资者披露项目信息。

  据了解,此次债券将重点用于青海省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2018年,青海省湟水河流域规模化林场建设纳入国家试点。不同于其他依靠国家财政资金投入的项目,湟水规模化林场试点本身就是一个机制体制创新的社会融资项目。“总投资预计99.12亿,资金缺口大,这时就亟须地方转变观念,主动作为。”赵海平说。

  “能否把政府债券的创新和青海省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推动资金的筹措,我们就想到了林业生态债券。”赵海平说。

  青海省林草局办公室主任林兆才说,林业独特的优势在于,这是一个不断增值的产业。“一条公路几十年后会折旧损耗,但是一片林地几十年后的经济效益却是成倍增长的。随着环境的改善,可带动林下养殖业、旅游业的发展,土地收益随之增长,宜居环境的建设会吸引房地产投资,这一系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的溢出效应,正是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的最好诠释。”

  业内人士表示,林业生态专项债券的发行将生态投入和产出平衡起来,最终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者合一,将为全国生态保护项目融资提供有益借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