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我国林产工业30年大发展 木质家居产品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9-12-09 14: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覃勇)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昨天(7日)在北京举行。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司长在大会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砥砺前行的30年。三十年来,中国林产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木质家居等产品出口跃居世界第一,林产工业不仅自身得到了大发展,还促进和带动了我国人工造林的蓬勃发展。三十年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组织、协调、引导和服务作用,为全国林产工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傅峰研究员在题为《持续创新,推进木材工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指出,截至2018年,我国木材工业产值2.2万亿,木材对外依存度约为50%,优质资源短缺、环保压力大、产品附加值较低,因此,中国必须走出一条以人工林木材代替进口木材,实现绿色制造和增加产品附加值的木材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傅峰研究员具体介绍了目前国内外以创新技术解决优质木材供给不足,以及以创新技术实现绿色制造、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思路。

  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的周永红所长做了《林业生物质化学利用与产业发展形势》报告。

  林产化工产业的研究对象包括两大类资源,一类是木质资源,另一个是非木质资源,包括松脂、单宁、木本油脂等。这方面我国在全球占比比较大,有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产业特点。

  周永红所长认为,林产化工产品具有绿色友好、可再生等特性,是破解资源和环境约束的重要抓手,它不但是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切入点。他认为,林产化工产业还是保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在林业产业总值7.33万亿,林产工业约占50%,林产化工产业规模较小。但是它牵涉到的面很广,包括香料香精在内的许多产品还没统计进去,产量非常大。现在林产工业得到很大发展,但产业大而不强,国际竞争力较弱,产业调整及转型升级潜力很大。

  新产品鉴定成果发布也是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忠涛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鉴定新产品的情况,涉及4个领域17项新产品。

  据了解,中国林产工业协会2010年发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新产品鉴定管理办法》,并于当年8月份鉴定了首个新产品,截止到2019年11月份,共鉴定新产品44项,其中包括人造板连续压机、高密度纤维板、大豆基无醛胶黏剂等,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新产品鉴定已经成为行业创新的重要风向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