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区域-> 地方产业特色区域->

贵州发展林下经济有三大优势!这些地方特色林业产业布局是……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6-12 11: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11日,都市新闻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发展林下经济有三大优势,正在编制《特色林业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具体的空间布局已“出炉”。

  据介绍,我省发展林下经济的优势:

  空间广阔。我省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59.95%,森林面积达1.58亿亩,为耕地面积的两倍以上,森林、林地资源丰富,适宜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面积达3722万亩。当前,随着我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大,12大农业特色产业迅猛发展,农业用地普遍趋紧,一些适宜在林下发展的种植、养殖正在由农地转移到林地上来。

  资源基础深厚。除了适宜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面积大以外,我省生物多样性居全国第四,有野生植物6000余种、野生动物1000余种,许多植物、动物资源都有可能培育开发成大产业。目前以林下食用菌、中药材、森林蔬菜、竹笋为重点的林下种植,以林下养鸡、养蜂为重点的林下养殖各地已经探索总结出一批成功模式,为全省林下经济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产品丰富优质。林下经济发展的物理场所主要是森林,相对传统耕地,林下土壤没有受到工农业生产活动影响,水分涵养充足,土壤多含有机质,空气更加清新,小生境优越,更有利于生产野生、仿野生绿色有机农产品,更能契合当今社会绿色健康的消费需求。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方天麻、织金竹荪、安龙铁皮石斛、桐梓金佛山方竹笋、剑河钩藤、黎平茯苓等林下经济产品已成功创建品牌。

  我省对林下经济发展方面的优惠政策有:

  下达省级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择优扶持各地申报的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康养等林下经济项目。

  下达中央林业贷款贴息补助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林下经济项目贴息扶持。

  支持各地林下经济实施主体进行融资和申请绿色产业基金发展林下经济项目。

  对加强品牌建设和宣传推介的林下经济实施主体进行奖励。

  延伸阅读:

  据介绍,根据资源现状和立地条件,正在编制《特色林业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力争到2022年新建和改培特色林业产业基地400万亩,全省总面积达到1100万亩,总产值达400亿元。具体在空间布局上是:

  竹产业:围绕赤水河、清水江、大娄山、武陵山“两水两山”在赤水、桐梓、正安、绥阳、黎平、天柱、碧江、松桃、江口等县布局竹产业带。其中,赤水河竹产业带以赤水为产业集聚地,重点发展楠竹、慈竹、硬头黄竹等竹种;大娄山竹产业带覆盖桐梓、绥阳、正安等县,重点发展金佛山方竹;清水江竹产业带包括黎平、天柱、锦屏等县,重点发展楠竹;武陵山竹产业带覆盖碧江、江口、松桃等县区,重点发展楠竹、杂竹。加强赤水竹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桐梓中国竹笋交易中心项目招商引资,建设竹材、竹笋加工生产线8套,加快推动竹资源循环利用,完善和延长竹产业链。

  油茶产业:按照巩固发展核心产区、适度发展一般产区、辐射带动全省布局油茶产业,以武陵山、九万大山、南北盘江的玉屏、松桃、黎平、天柱、册亨、望谟等县为产业核心区,以三穗、思南等县为一般产区,辐射发展威宁高原特色油茶产区。支持有能力的县建油茶综合体及产业园区。推动茶油精深加工项目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

  花椒产业:在务川、道真、德江、晴隆、贞丰、关岭等县布局花椒产业带。鼓励在全省花椒集聚区建设花椒产业园区和产业综合体,支持种植面积较大的务川、德江、贞丰等县引资引技开展花椒精深加工。

  皂角产业:打造以织金、纳雍、黔西、大方为中心的皂角产业带,鼓励以上4县以外的喀斯特山区适度种植和发展。支持织金建设皂角产业园区,打造全国皂角米加工集散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