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林产在线-> 红木->

高端的红木家具,为什么现在没落了?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1-08-03 14: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去年起,我国的红木行业就面临着重大危险,多家知名红木厂商在一夜之间亏空,面临着倒闭的风险,而这一现象在红木厂上中已经不再是少数,并且持续的时间是很长的。

  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红木产业现如今却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并且整个行业都处于风险之中,究竟是因为怎样的原因变成这样了呢?对于红木产业的落寞很多人都是感觉到惊讶的,毕竟红木产业在我国算是发展已久的行业,而在家具产业中,它凭借着高额的价格,中式风格以及典雅华丽的“样貌”,一度成为我国家具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家具种类。

  红木和很多家具产业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存在的时间非常久远,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对红木家具最大的印象可能就是在各种电视剧中,一些大户人家的标配。其实红木可以追溯到我国古代的各朝各代,所以凭借这样的广泛认知度,它的落没让大众意料之外。可事实证明,红木家具确实已经开始走向下坡路,并且前途未知。

  我国红木家具的下坡路是从2018年开始的,只不过在那段时间里出现了大范围的“蔓延情况”。数据表明,从2018年我国的红木产业就已经有近一成的厂商消失在行业之中,并且在现存的厂商中,也有绝大商家手中缺乏可以用来盈利的订单。

  在红木产业中,亏损最大的是生产商,销售商手中订单卖不出去,从工厂中进货的数量也会变少,于是各个红木家具的生产商手中总会堆积着大量的产品。一些资金链断裂的红木厂商只能选择关闭自己的工厂,这些囤积在仓库中的红木家具,也成了各位厂商用来支付员工工资的替代品。从高端的奢侈品保险,如今只能用来抵消员工工资的替代品,红木家居行业究竟是因为什么变成了现在模样?

  这其中的原因还是市场和行业自身这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从整个红木家具市场中来看。从前几年的特殊事件开始,我国在红木家具方面的成本就开始出现了逐渐上升的态势,因为国外形势严峻,这导致整个红木国际市场中原木产量大缩水。

  利息我国红木行业家具厂商主要的原材料来源,国家所提供的原材料价格都会或多或少有所提升,但要知道红木家居所用的材料都是一些较为名贵的木材,比如梨花木,檀木等等。这些材料原本的成本单价就已经不算低,后又在增加上不少的原材料费用等,着实成为了各大厂商中的负担。

  我国作为世界红木家具生产厂业的“专家”,每年所需要的木材也是数不胜数的,所以原材料价格都上涨,对我国的红木产业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不仅如此从上个世纪开始我国红木市场因为拥有巨大的利润,而被众人关注,并且每年都有大量的新厂商涌入,这导致我国红木产业从很久之前就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毕竟高端家具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消费得起的。

  所以因为消费能力的限制,我国的红木家具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这也成了红木厂商手中产品堆积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

  其次,就是所有红木家具厂商自身的原因。现如今我国的主要消费团体已经变成了八零后、九零后这一批年轻人。而这一批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们追求与时尚,消费观念却与红木家具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反差,这也是越来越多年轻人不将家具的选择重心放在红木上的原因。

  并且很多红木家具厂商依旧保持着自己的创意审美,而这种近乎被大众审美所淘汰的创意并不能够吸引现在消费者的注意,这也会让红木家具厂商的销售量逐渐下滑。

  要知道在现如今这个新旧更替速度极快,在想要发展就要创新的这样的市场行情中,红木家具市场相比较于其他家具市场而言,太过于保守化。这样的情况放在任何行业之中,都是极其致命的。

  从而创新方面的落伍以外,红木家具的价格也成为了大众在购买前犹豫的原因。作为家具中的“贵族”,红木家具向来售价都是非常贵的,都是几十万一套。无论是现代的消费群体还是之前的消费群体,在购买红木家具之前都会经过慎重的考量和比较。

  但是红木家具的价格在近年来却出现了极其混乱的场面,产品价格没有上限,各种天价家具出现在市场里。大多数人们对于这样的产品在价格上就望而却步,而有能力去购买的消费者也会在价格上犹豫,毕竟同价位可供选择的家具产品数不胜数,并不一定非要花巨额的价格去买一些看起来性价比并不高的家具产品。

  不仅如此互联网的发展所带来的电商也成了打击红木产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红木产业的发展,主要是有实体店的形式来进行销售的。所以这让红木产业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小,越来越多人,选择服务更为全面的电商为自己的主要购买渠道。

  其实红木产业的发展,走下坡路是完全可以预测的。毕竟随着市场结构的改变,不少产业正在经历着消失重组等一系列变化。而我国现在市场中和红木家居产业有着相似经历的产业并不少,它们出现的问题和红木家具身上所出现的问题也十分相似。

  如果想要改变这一趋势,就必须要从自己身上做出改变。产品的创新以及借助互联网的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相信,作为我国传统行业的红木家具产业,也会在不久后扭亏为盈,再次成为家具行业的高端代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