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林产-> 要闻->

宿城:木材产业转型升级算好“加减法”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21-08-17 11: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市启动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以来,宿城区重拳出击,制定三年工作方案,深入实施“五个一批”专项行动,集中开展“百日攻坚”“三大专项”等系列活动,统筹谋划,算好“加减法”,力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严把标准,一着不让做“减法”

  宿城区共有753户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其中法人企业214户,其余均为个体工商户和加工户,到目前,按照转型升级标准和“一企一案”进度要求,已关停实际上不具备改造提升条件、思想上不愿意改造提升、行动上不积极改造提升和改造提升不达标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近300户,预计到9月底,该区关停总数将超400户,进一步从源头上解决产业低端低效以及安全环保问题。

  该区利用此次转型升级工作契机,结合“工业围城”整治以及全区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工作,2020年在关停取缔167户企业基础上,还推动44户提升改造无望的企业转为关停,累计完成211户,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2021年,该区在推动企业提升改造、搬迁入园阶段引导企业转关停77户。

  在本次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中,宿城区陈集镇共涉及393户木材加工企业,且大多为木材旋切个体户,是该区集中整治的重点。其中,有300余家木材旋切加工点主要集中在洋青路陈集段7.5公里道路两侧。因加工作业设备、场地等限制,周边村民长期忍受切割木材噪音、木屑灰尘、木材晾晒不足的酸臭味,苦不堪言。这里也成为典型“散乱污”小作坊集群。

  该镇2021年按照关停取缔企业回头看、新增企业监管、提升改造等“三大专项”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在2020年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洋青路沿线进一步排查出160个低端、低效木材加工点,经过广泛宣传动员,全部与村(社区)签订拆除协议,并已陆续拆除60户,预计9月底全部拆除到位。

  立足定位,全力以赴做“加法”

  该区严格按照全市“三区四核十五点”产业板块布局要求,强化规划引领,重点发展宿城经济开发区、运河宿迁港产业园、耿车电商产业园、耿车循环经济产业园、陈集镇木材产业园“一区四园”,承接全区重大产业招引项目落户和园区外重点企业搬迁入园,同时严格项目准入管理,“一区四园”外企业严控存量、严禁增量。今年以来,在满足园区土地投资强度以及乡镇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3000万元的前提下,该区全力招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优质项目落户,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端家居产业链条发展。

  该区立足高端家居产业链强链补链,先后组织宿城区(苏州)投资环境说明会、2021江苏宿城(上海)“双招双引”推介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引进天格地板等高端家居项目5个以上,协议总投资超50亿元。2021年,天格地板一期15亿元年产2000万平方米实木地热地板项目在宿城经济开发区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计划建设加工车间及附属厂房5万平方米,引进先进设备智能生产线30条,主要生产实木地热地板。耿车循环经济产业园、耿车电商产业园、陈集镇木材产业园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加快修编。2021年,耿车电商产业园建成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新入驻企业5户,其中总投资1.5亿元穿越森林家居项目、总投资1亿元博菲尔家居定制家具项目通过市级新竣工项目认定,总投资1亿元众福家具定制家具项目通过市级新开工项目认定。

  该区立足存量企业优化提升,从装备升级、工艺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等方面,加大培育,全力做好质态提升加法。加强技术创新,2021年建成宿迁市(大亚)刨花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宿迁市(吉龙)休闲塑胶用品重点实验室等。实施高端化改造,大亚木业实施年新增10万立方米无醛板、阻燃板新型高价值板材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000万元以上;兄弟家居实施高端防火门技改项目,冠牛家居实施装备改造升级。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大亚木业、冠牛家居、众恒可来比创建市级示范智能车间和绿色工厂,其中大亚木业创建省级示范车间。

  据悉,三季度,该区计划承办2021中国(宿迁)高端绿色家居创新发展大会,借助活动平台,加大高端家居招商力度,进一步推动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端家居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吕茂杰 刘翔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