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协会资讯-> 传媒聚焦->

南方传媒集团成立新媒体发展公司 总裁解读战略

来源:新浪传媒 作者:新浪传媒 发布时间:2010-09-09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0年9月8日,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新媒体发展公司正式挂牌。这标志着自2004年进军新媒体领域以来,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将新媒体发展战略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自2004年起,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旗下的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纷纷开拓自己的新媒体资源,已经初步建立起来包括车载移动电视、地铁电视、手机电视、网络电视、移动互联网以及“三网合一”为基础的新媒体增值业务和新媒体内容加工制作等在内的新媒体产业实体。

    始于2004年11的车载移动电视是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最早启动的新媒体项目,随着公司运营的推进,已经与世通华纳、台湾开心传媒等建立合作关系,经营范围也不断扩大,已经进入了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邮轮、汽车、医院、学校、机关以及商场等公共场所。2005年,通过引入民营资本广东电视台开始进入手机电视领域。2006年6月,地铁电视也正式启动。2007年,广东台合资成立的天迈公司,共同经营电信增值业务。2008年,与美国德丰杰风险投资基金合资成立了“广州金视互动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市泛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合资的电视电话项目也签订了框架协议。

    此次新媒体发展公司的成立,目的是进一步整合新媒体资源,最大程度实现自我增值。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总裁张惠建对新浪传媒表示,成立新媒体是今年整个集团发展的重点。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旗下的广东电视台,2006年率先成立了新媒体中心,通过市场化机制,积极整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资源,走上了市场推动、资本整合、产业结合、事业融合的具有鲜明“广东特色”的新媒体产业发展之路,至今已开发了多项充满活力的新媒体项目。

    对于即将成立的新媒体发展公司的业务方向,张惠建表示:“新媒体发展公司是由南方传媒集团合力组建的,其业务内容将涵盖集团旗下的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等相关资源。目前,我国新媒体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但依然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各个相关内容商和运营商比较分散。我们希望通过成立新媒体发展公司,将这些新媒体内容和资源进行整合,除此之外,公司的内容部门也将进行原创内容,同时提供给全国的新媒体用户。”

    据张惠建先生介绍,新媒体发展公司将业务发展目前的重点放在了手机电视领域:“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现在已经取得了新媒体领域的相关执照,包括手机电视,以及最新的网络电视IPTV等,我们在内容方面将与广大国内外媒体进行合作,包括现在已经和路透社、法新社等通讯社建立了合作关系,购买他们的资源内容,进行本土的加工制作后提供给手机用户。而在节目的运营方面,我们与中国移动、联通等也将紧密合作,将更好的内容进行更加有效的传播。”

    作为国内对新媒体领域进行探索的先驱者,张惠建对新浪传媒表示“作为一个由省、市、县广播电视系统企事业单位联合组成的事业集团,我们希望能通过与更多民营企业的合作进行资本的高效运营,而新媒体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渠道,我们目前已与14家民营企业进行了合作,除了运营资本得到了更好的保证以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学习民营企业在管理范畴的先进理念,同时运用到集团的管理中,实现增值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出色的内容。这也是新媒体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的时代背景下,为广播电视集团提供的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机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