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联盟->

山东省乳山市南黄镇精准扶贫进行时——走向幸福路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6-09-28 09: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李家疃村蘑菇大棚

 

  李家疃村蘑菇大棚

汤南山钢结构蔬菜大棚远景

 

  汤南山钢结构蔬菜大棚远景

  一个个包扶工作队进驻偏僻乡村,一项项绿色产业生机盎然,一张张黝黑的脸庞露出了幸福笑容。与7月的天一样,眼下南黄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处处一片喜人景象。今年以来,山东省乳山市南黄镇在扶贫工作中念好“精准”二字经,制定扶贫规划,健全扶贫机制,压实扶贫责任,全力实施“部门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三项重点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联动扶贫“动真格”

  虽然今年天气干旱,但南黄镇李家疃的村民却并未因水源而发愁,在乳山市财政局的帮扶下,他们有了一口80多米的深水井,不仅解决了扶贫项目区生产用水需求,还被当作全村饮用水的后备水源。

  像这样部门倾情倾力为扶贫的实事,几乎每天都在南黄的扶贫村上演。扶贫工作中,南黄镇确定了市、县、镇、村、企五位一体的联动扶贫帮扶体系。市县安排了包扶单位,每个贫困村都安排了挂职第一书记;镇上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村安排了专职包村干部,配合第一书记抓工作;村级也成立专门帮扶小组,综合村情,摸清底数,积极对接帮扶单位和相关企业,落实村级发展主导产业,确保将上级财政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李家疃村的包扶单位乳山市财政局,选派了责任心强、有事业感的机关干部于志勇任驻村第一书记,并投入资金13万元,协助村维修了排水沟和花墙,新上了路灯和垃圾箱及自来水水质净化设备;汤南山村的扶贫部门—威海、乳山两级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行业优势,向省供销社争取到20万元的专项扶贫开发资金,在汤南山村建立起一座小型智能配肥站,由乳山市供销三农物资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土壤抽样检测,为每一块土地量身定做适合农作物生长的专用配方肥;通过土地流转,乳山世泽园林公司经营了冷家村74亩土地,种植国槐、白蜡等品种,同时与村里达成协议,负责为村民自主管理的50亩苗圃提供苗木。

  产业扶贫“拔穷根”

  精准扶贫惠民生,发展产业是根本。时下,南黄镇三个扶贫村各有各的产业,各有各的特色。香滑美味的蘑菇,郁郁葱葱的苗圃,设备先进的高档蔬菜大棚,这些绿色产业散发的魅力,将彻底拔掉贫困村的“穷根”。

  为使村民早日走上致富路,今年以来南黄镇积极做好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的集合文章,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对全镇的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通过镇村帮扶领导小组与包扶单位和挂职第一书记的对接沟通,本着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的原则,聚力优势产业,全力推进全镇扶贫开发工作。

  李家疃村经多方考察,结合本村实际和村民意愿,新发展蘑菇大棚两个,并与乳山鑫宝食用菌有限公司“搭上桥”,由公司培育菌丝,提供菌棒,给予技术指导,村集体负责日常管理及销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市场风险;汤南山村依托优良的土质,提前与家家悦超市签订协议,在畅通销路的前提下,利用财政扶贫资金30万元,在村东流转两户贫困户土地,新建三个高温蔬菜大棚,发展高档蔬菜项目;冷家村则依托园林公司提供的技术和销售途径,发展苗圃基地项目,实现“造血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就业扶贫“摘穷帽”

  走进南黄镇冷家村的苗圃基地内,绿意正浓,管护人员正在忙碌而有序地施肥浇水,他们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将根据管理效果,按劳分配年终效益。

  “原来在家只是种点庄稼,农闲时替人打工,收入并不多,现在自己承包了这一块苗圃,每天来这里管理苗木,一年下来收入很客观,三年后苗木出土能增加收入4—6万元。”承包了两亩苗圃的贫困户冷大爷告诉记者,十几年前自己曾因事故导致残疾,因病返贫,而今在他看来,管护苗木轻松,工作时间自由,收益相对来说也不低,这份“差事”很合意。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汤南山村,不管是今年4月新上的高档蔬菜大棚,还是进行农村环境整治,都雇佣本村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与。目前,该村已有20多户贫困户参加了村设施建设打工,平均每户增加收入900元。

  扶贫致富,就业是关键。据了解,想通过就业途径实现脱贫的对象,在南黄镇不在少数。这个群体中,每人都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也有就业意愿,就是就业困难。为补齐扶贫的“短板”,南黄镇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把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在发展产业项目、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积极打造就业扶贫平台,安排就业机会,让群众通过劳动致富脱贫。目前,该镇已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了各种工作岗位近100个。同时,该镇还精准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结对帮扶,对于缺技术、资金的贫困户,积极对接包扶单位和上级相关部门,提供资金和技术服务,让他们参与就业,实现自我脱贫。(滕佳蕾 通讯员 战亚男 于明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