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终成“爆款”

11月2日,第27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获奖作品中一批重大主题报道不仅收获良好专业口碑且传播力表现抢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每一个媒体人的职业初心。那么,就随我们一起感受这些不忘初心的"爆款"吧!

“新华全媒头条”于2014年12月31日开栏,整合新华社资源,围绕重大主题、话题、热点新闻确定选题,在新媒体终端形成“刷屏之效”,使新华社重点报道实现全覆盖。传统媒体采用过百家,新媒体报道互联网点击阅读过百万,仅2016年,单条稿件最高采用364家,全年的总阅读浏览量6.7亿余次。部分单项新媒体产品,互联网阅读量过亿,成为现象级传播产品。

大型融媒体专栏《学习进行时》是新华网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要网上平台,专栏以全面、权威、深入、生动地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之务和立足之本,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网上宣传报道常态化。2016年推出的原创解读产品,仅PC端平均转载量一项指标,就达到376家,单条文字稿件最高转载量为800余家。产品在移动端的累积阅读量突破8500万。

《人民眼》专栏是人民日报重点培育的深度报道栏目,该专栏以“顶天立地研究问题”“吃透两头讲好故事”为遵循,以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重磅作品为旨归。其中《就近入学,怎么“近”》在新浪微博上被分享96.2万次。《中国梦的追梦人》文章在多个微信公众号上的阅读量达到“10万+”。《唐山四十年》一文,单条微博阅读量突破230万次,微信文章阅读量18.68万次。

《永远在路上》播出后,掀起收视热潮,并迅速引发广泛热议,形成近期热门话题。主流媒体、各门户网站、报刊杂志、社交媒体,乃至英国BBC、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外媒都在关注和评论。不少媒体和公众对该片的舆论效果给予了高度正面评价,认为该片采访扎实、案例典型、故事生动,击中了反对腐败的社会心理,让公众感受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并因此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了更多信心。

新华社策划组织实施了以“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为主打的全媒体融合报道。系列报道取得了“现象级”成功,总共9期的“天地结合”全媒体报道,新闻性与科普性、思想性与可读性、传播力与影响力兼具,在新媒体终端的阅读量累计超过2亿人次,期均2222万次,网民互动超过10万次。成为2016年全国媒体融合报道的标志性作品之一。

新华网通过对长征历史背景和整个历程的梳理,以及对往年长征相关报道的研究分析,以全景交互地图的融媒体形态进行差异化表达该作品页面设计感强、融媒形态丰富。作品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网总访问量超千万,传播覆盖数千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成为广大网民了解长征、回顾长征,缅怀先烈,学习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首选作品,赢得了传媒界人士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调研时,人民日报客户端策划推出“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送出元宵节祝福”的融媒体产品。 该H5页面上线后,产生巨大反响,被网友广泛转发、主动传播。网络点击量超过2.5亿,被认为是一次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的集中体现,拉近了总书记与广大网友和各界群众的距离。

央视网G20峰会特别策划访谈类节目《中国方案 G动全球》,借助视频交互和移动直播技术,通过电视与新媒体融合、线上与线下联动、国内与国际共振,打造了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峰会开幕式重要讲话的“互动场”。期间直播实时观看人数突破300万,直播回放视频播放量突破1000万人次,受到网友的广泛好评。

资料来源:中国记协网
策划:任希佳
设计:代云鹤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