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联盟->

青岛“琅琊台”:把“生物发酵”做成大产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0-24 18: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济南10月20日电 日前,由山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主办的“健康中国、诚信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走进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笔者在该企业厂区看到,一边是散发出阵阵酒香的酿酒车间,一边是海洋微藻DHA、异麦芽酮糖、海洋微藻小球藻、叶酸研发生产基地。这家始建于1958年的企业,不仅在白酒行业异军突起,开发出独具特色的中国海洋生态白酒,还通过转型升级,开拓出独具特色的海洋生物产业格局。


  “中国海洋生态白酒”是琅琊台集团独创且特有的概念,琅琊台集团董事长李悦明表示:“在中国,唯独琅琊台集团的中国海洋生态白酒是从海边生产出来的。”

  据了解,琅琊台地区最早的酿酒记录可追溯到两千年以前,其发轫于春秋战国,繁荣于秦汉,鼎盛于唐宋。从现代考古活动中出土的酒具和酿酒遗迹中,依稀可以窥见当地酿酒文化和产业之繁盛。今天,在吸收传统“老五甑”精湛技艺的基础上,琅琊台集团的一代代酿酒师薪火相传,于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逐渐形成了琅琊台酒特有的酿造工艺,即“三粮制曲、五粮酿造、多轮发酵、分段摘酒、分级储存”。


  从粮食进化成美酒,需经过微生物的“点化”,因此酿酒的关键之一在于发酵。拥有一流发酵技术的琅琊台集团并未拘囿于酒业单一领域,而是将其不断延伸放大,发展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

  “企业必须要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李悦明这段话点出了琅琊台集团保持创新激情的“源泉活水”。 

  近年来,琅琊台集团组建了以白酒研究所、果酒研究所、科海生物研究所三大研究所和实验室为主体的实验技术创新层和技术推广层,创建了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创新的驱动下,琅琊台集团先后孵化出衣康酸及其衍生物研发生产基地,同时培育了海洋微藻DHA、异麦芽酮糖、海洋微藻小球藻、叶酸研发生产基地,形成了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格局。(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