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协会资讯-> 传媒聚焦->

媒体的未来:下一次泡沫挤压与产业整合

来源:风营销 发布时间:2018-11-14 13: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历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人,如果现在依旧工作于市场、媒体相关行业的话,就会发现目前的媒体产业又即将进入一个“泡沫挤压”的时间段了。造成这次即将到来的“媒体风暴”的原因,不是新科技与传统形式的斗争,而是内容制作与平台化之间“相爱相杀”的纠葛。

  电影制作发行公司与院线大屏幕的争斗就是最有代表性的案例之一,电影制作方是内容端,而电影院线从大的框架来说则是让内容得以发布的“媒体平台”。因为每个平台面向的受众有限,这也就导致了电影院线可以上线的影片有限,随之而来的则是产业话语权的问题:到底是优质的内容可以决定院线的播放时间档期,还是院线可以根据自己的好恶决定电影的发布?——当去电影院看电影成为一种惯性消费,实际上观影的消费者在这样的产业斗争当中反而失去了话语权——这也是很多电影作品“叫好不叫座”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说电影院线需要根据时间流来安排播放档期的话,按说互联网视频播放平台应当没有这种顾虑,因为互联网内容是点播式的,受众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挑选内容进行播放。但是这里依旧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每个互联网平台的受众是有限的,受众对网络内容进行筛选查找的时间也是有限的——这样的前提所致导致的必然结果就是在互联网平台之上,排名靠前的内容必然会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和点播,而排名的先后顺序到底是由内容端还是平台端来决定呢?这就又回到了上面电影与院线的问题之中。

  视频因为表现形式丰富成为了当今媒体的内容的“主打”,但这并不意味着文字、图片等内容没有存在的价值。人们观看文字的速度要快于看视频、听语音的速度,因此当面对一些需要言简意赅的内容的时候,图文还是最好的表现形式。图文内容虽然有着悠久漫长的历史,但是如今一样面临着内容制作端与平台端的产业整合状况——好的内容,无论是评论、小说、新闻……,如果不能在受众量大且受众水平优秀的平台上展示,那么内容的被关注度就会降低许多许多,同理,当平台达到了一定积累的时候,不是那么好的内容很可能会比平台外的好内容要更受关注,也更受欢迎。

  

 

  就比如自媒体的发达并不是真正的自媒体自身在发展,而是各个自媒体平台间的竞争,自媒体的制作方如果真的认为自己的内容足够吸引受众的话,他们为什么不通做自己“站点”的形式来推出,就好像以前的杂志那样?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平台所拥有的受众群体可以帮助自媒体快速传播与变现,而自媒体的制作者、拥有者迫于现实的压力,也必然会屈服于自媒体平台的约束之下。

  作为被传播的主体,实际上媒体内容最怕的事情就是“同质化”,一篇写得再好的新闻,如果让已经知道细节的人来观看,也不容易获得好评;一个好玩儿笑话如果讲给听过这个笑话三次的人也不大容易引发笑声……,而现在的情况却是大多数媒体都在搬运,甚至是抄袭。互联网所带来的媒体市场并不是只为了消耗流量的,自媒体发展恰恰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内容源出现,能够有更多的差异化文字、图片、视频……出现于人们的视听感官当中,让媒体平台可以用更丰富的手段表现更丰富的内容。

  

 

  综合来看,很快媒体产业就会进入下一个规模化的整合期,平台会更加突出自身的价值,吸引更多的内容源加入进来,这也必然导致内容提供方的两极分化,一极会从“讨好平台”的角度去制作自己的内容,而另一极则会坚持所谓的“原则”、继续强调自身的个性。

  天下大势,总是分分合合,市场竞争也是如此,内容端的竞争会演变成平台端的品牌竞争,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则是本来已经是“媒体”的平台必须通过在其他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来扩大自己的行业影响力。所以,目前的市场营销机构不妨思考一下,赚钱的机会,会不会很快就来自于媒体平台间的竞争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