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联盟->

苏州相城在京揽资241.7亿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9: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推介会现场。

  3月23日下午,相城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京彩纷呈 筑梦相城”的投资推介会,以“枢纽中心”之姿畅述高质量发展。当天,5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院士学者、商业领袖、行业精英、创业新锐集聚一堂,共谋创新改革新思路,共拓经济发展新空间,现场共签约4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41.7亿元。

  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做强城市枢纽经济

  作为此次推介会的重要环节之一,“相土尝水地,枢纽中心城”主题演讲吸引了活动嘉宾对相城积极把握重大机遇、释放无限潜能的关注。

  “相城因春秋时期吴国大臣伍子胥在阳澄湖畔‘相土尝水、象天法地’‘欲筑城于斯’而得名。伍子胥最初造苏州城的梦虽然没能实现,但25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又遇到了与古人相通的战略机缘。我们坚信,通过20年左右的努力,必将建成一座极具国际影响力的‘苏州市域新中心’,圆好伍子胥在相城建造苏州城的梦想!”

  演讲中,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从解读相城“12345”战略思路的角度,全方位推介了相城卓越的区位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人文底蕴。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演讲。

  昔日相土尝水地,今日枢纽中心城。相城位于苏州市域地理中心,处在沪苏浙三地联动发展的核心地带,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上海大都市圈、扬子江城市群、苏锡常都市圈等区域战略的叠加要地。从全国经济版图看,相城是京津翼、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的重要节点区域。

  2018年,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苏州相城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坐落于该区的高铁苏州北站是千里京沪线必经之处、长三角区域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未来,京沪高铁和即将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苏锡常城铁和如苏湖城铁将穿越高铁苏州北站,在相城交汇形成铁路轴线“双十字”枢纽。以此为契机,相城积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对接上海,全力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和“产城融合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示范区”。

  此外,近两年来,相城还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定位,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再造核心竞争力,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从2017年起至今,相城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32个,总投资3296亿元。在高铁苏州北站核心区域,占地10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快速崛起,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驾驶、先进材料“五大未来产业高地”雏形初现,形成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态势”。

  “十多年前,我曾多次踏足相城区,如今再去,看到的是一座具有国际理念、创新活力、生态特色、枢纽优势的现代化新城。”原铁道部总工程师王麟书在当天的演讲中发出感慨:“前后变化,真如天壤之别。”

  原铁道部总工程师王麟书嘉宾演讲。

  在致辞中,王麟书围绕“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城市枢纽经济”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作为十分重要的经济节点与交通枢纽,相城高度重视抢抓高铁机遇,尤其是围绕高铁枢纽对发展战略进行了顶层设计,思路清晰、理念超前,十分先进。”王麟书表示,相城当前全力推动苏州北站枢纽建设,积极与上海虹桥商务区对接融合,充分体现了相城对标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主动作为和善谋破题。

  王麟书认为,当前相城确立的“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未来产业,都属于高端现代服务业,是综合交通枢纽偏好型的产业门类,定位十分精准,将相城发展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他指出,相城应坚持把上述优势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撬动支点,把推动枢纽经济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路径,全面确立枢纽经济战略地位,以“交通圈”融入“经济圈”,传导集聚更多优质资源,加快推动相城从“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向“经济中心”不断提升。

  45个项目签约 总投资达241.7亿元

  本次推介会现场共签约45个项目,总投资额241.7亿元,项目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驾驶、科技金融、新材料、大数据、文化创意等各个领域。其中,中粮优化产业投资基金、创新工场等项目的签约引发了高度关注。

  签约仪式。

  由中粮资本与辉扬资本合作创立的中粮优化产业投资基金,旨在加快完成对中粮集团下属18家专业化子公司的资产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全球产业并购等相关项目,并发挥全球产业优势,整合国内外农业、食品、饮料等行业优质企业,服务专业化公司做强做大。

  据相城金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陆志东介绍,中粮资本与辉扬资本将与相城金控、黄埭高新区合作,共同设立基金,一方面引导地方资本与央企资本的合作,分享央企改革红利,增加资本收益;另一方面带动央企相关高端农粮食品行业优先落户当地,配套相关金融板块,促进产融集聚,增强地方实力。

  此外,由李开复博士创办的创新工场项目宣布将总投资10亿元的创新工场耶鲁商学院和基金落地元和高新区。创新工场耶鲁商学院项目是耶鲁商学院首度联合创新工场,合作打造的一个面向中国顶级企业家领袖的整合项目,融汇了耶鲁和创新工场各自的优势,通过商学院体系帮助企业家们洞悉企业和产业升级的着力点,把握科技时代下企业未来正确战略走向,进一步扩大科技引领未来的视野。

  当天,相城还发布了“相城政策通”平台。据悉,该平台瞄准各类惠企政策多样和申报条件迥异的“痛点”,从“大数据赋能政策服务、云计算助力智能匹配、全流程提速智能制造”三方面着手,为企业提供线上到线下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除了能获得一份包括匹配政策条数、可申报扶持资金额度、政策详情等内容的“精准”政策服务报告外,企业还可以精确查询到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的工信政策详情,不熟悉申报流程的企业还可通过该平台进行线上委托申报,致力让每一个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福利。

  这一系列务实举措的全力护航,让在苏企业的发展如虎添翼。出席活动的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在发言中指出,相城区是苏州“一核四城”的重要板块之一,也是苏州最具发展活力、潜力的区域之一。当前,相城正在积极抢抓机遇,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加快推进长三角国家级高铁枢纽建设,努力打造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他信心十足地向嘉宾发出邀请:“在苏州干事创业,就六个字‘别犹豫,不后悔’。”

  

  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致辞。

  推介会上,科蓝软件、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的负责人也纷纷现身说法,“点赞”相城。

  科蓝软件董事长王安京做了“立足相城,展望长三角一体化下大数据金融领域的变革”主题演讲。“在相城成立集团研发总部是科蓝公司未来几年战略布局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公司将借相城这块风水宝地,专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更好地去实现科技民族软件和国产软件的振兴。”王安京表示。

  此外,去年底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所长曹辉发表了“牵手相城,为世界空天材料技术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主题演讲。曹辉表示,正是被苏州相城三维立体的产业扶持政策,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活跃的经济发展能力,强大的人才聚集能力,美丽的生态环境及主动贴心的服务意识所深深吸引,研究所决定选择投资相城,通过设立空天材料研究院来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空天材料研发及军民融合产业化基地。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经济商务处负责人德玛睿也表示,有不少意大利的优质企业与项目就落户在位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欧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研发基地,他真诚期盼广大意方企业家朋友,紧抓历史机遇,踊跃到相城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处于长三角区域的交通线、城市群、产业链中中心区位之一的相城,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历史机遇期。”中国创投委会长沈志群表示,相城未来的发展离不开资本,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包括新技术的产业化,新产业的规模化,特别需要各类股权投资的支持,所以创投委也愿意进一步加强与相城的合作。

  多个活动聚优势资源 积极谋求合作共赢

  此次赴京招商除投资推介会外,相城还通过举办“新三板”企业集体挂牌、清华大学校园推介会、阳澄湖创客大赛华北区分站赛和国家特聘专家对接沙龙等多项活动,聚合起各方优势资源,为进一步做强“枢纽经济”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在3月22日上午举行的“新三板”企业集体挂牌仪式上,随着苏州华达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迪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敲钟挂牌,自此,相城区“新三板”挂牌企业队伍再添2员“虎将”,全区上市(挂牌)企业达到35家,为区内其他企业的创新和转型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一天下午,“才聚相城”校园引才系列活动之清华大学校园推介会暨专场招聘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及首都其他高校近400名学生进场咨询、洽谈,共收到简历28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8人,硕士研究生185人,现场达成意向52人。值得一提的是,相城还现场发布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紧缺人才需求”,明确指出该研发社区紧缺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汽车、先进材料、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科技服务8个行业,涉及云计算服务、纳米材料、创意设计等64个行业小类。

  作为相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延揽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今年2月,相城启动的阳澄湖创客大赛华北区分站赛共吸引了海内外129个高层次人才项目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共有12个项目应邀参赛。3月23日上午,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6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决赛将于11月在苏州相城进行。

  推介会前举行的智相融·国家特聘专家对接沙龙,则聚集了15位来自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新能源等等符合相城区主导产业领域的国家特聘专家。通过对接会,相城“产才融合”的“强磁场”效应日益显现。

  这些精彩纷呈的分场推介活动,让所有嘉宾们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以全新姿态规划各区域特色发展的活力相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