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协会资讯-> 传媒聚焦->

新闻背景:世界媒体峰会及其主席团会议机制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1: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海11月17日电 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将于18日在上海举行, 来自11个国家的13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将出席会议。

  世界媒体峰会由新华社、新闻集团、美联社、路透社、塔斯社(当时称俄塔社)、共同社、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和谷歌9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共同发起。

  首届峰会于2009年10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形态的170多家传媒机构与会,会议发布了具有标志意义的《世界媒体峰会共同宣言》。

  2012年7月5日至7日,第二届峰会在莫斯科举行。来自102个国家213家媒体的300多名负责人与会。会议围绕“世界媒体:21世纪的挑战”对电子媒体的发展问题、社交网站在当代媒体空间的作用、媒体与商界的相互关系等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展开讨论。

  2016年3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峰会在多哈举行。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50名媒体机构负责人或代表与会。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主持会议,就社会责任、创新发展和交流互鉴提出了三点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世界媒体峰会多哈声明》。

  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是世界媒体峰会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对与世界媒体峰会相关的重要事项做出决定。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由国际媒体机构组成,各机构指定主要负责人出任主席团共同主席。

  2011年9月27日,峰会第一次主席团会议在北京举行。2013年10月10日,峰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在杭州举行。2016年3月20日,峰会第三次主席团会议在多哈举行。

  目前,世界媒体峰会已形成了以峰会主席团为最高决策机构、峰会秘书处为日常办事机构的组织架构。随着峰会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世界主流媒体纷纷主动提出要求加入峰会主席团。至今,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共有17家成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