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协会资讯-> 传媒聚焦->

国际传播类节目影响力与日俱增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文化艺术的对外交流,承担着面向国际舞台凝聚人心、以文会友的使命,而通过中国影视作品进行文化传播也是一种越来越普遍的交流途径。通过影视作品进行文化国际传播的目标受众除了国境之外的群体,还有一部分其实是已经来到中国的群体。他们本身或对中国文化怀有兴趣,或与中国有着业务往来,或对中国发展、中国经验抱有探索、学习之心,他们以各种因素结缘中国、来到中国,是国际传播中距离中国的传播主体最近、较易被中国文化影响到的人,也是可以助力中国更好地被国际社会理解认可的人,面向这一群体以影视作品助力文化传播,是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不久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汉语桥》以汉语爱好者作为目标受众,以比赛的形式吸引外国人参与和观看,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十七届,共吸引了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近百万选手的参与。在长期的坚守与创新中,《汉语桥》不是简单地以语言表达的单一形式进行节目的设计,而是融入了音乐、戏剧等多种多样的艺术表现元素,在活泼、生动的氛围中引发外国人对汉语的兴趣。让节目本身发展为以文化交流、文化传播为目标的文化品牌,不仅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也因轻松而丰富的文化内容的传递,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在这种以语言学习为纽带延伸的文化交流节目之外,近年来,以更加广义、更加直接的影视作品制作拍摄体验吸引了更多世界各国的人士来中国实地体验,如有以纪实的方式进行拍摄,而后面向这一群体进行播出的节目类型,以及由外国留学生导演通过自身视角拍摄中国短片进行全球展映的影像计划等。

  去年“十一”期间,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10集跨文化纪实故事节目《中国缘·爱上中国》,即以文化体验的方式进行设计与创作,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传播。节目中,来自美国、乌克兰、伊朗等不同国家的嘉宾,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体验的过程中,使自身以及观看节目的受众,感受中国文化的生动魅力。以文化为土壤连接起的中外师生之缘,以艺术为养分生发出的跨国文化交融,也能够自然感染到屏幕前的外国观众,进一步拉近世界与中国的距离。而自2011年起,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已成功举办九届。该项目旨在通过外国青年电影人的独特视角,在中方志愿者一对一配合下,创作一部十分钟的中国文化短片,意在凸显外国青年的文化体验与独立创作,加强中外青年之间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还有一系列以《智慧中国:众创时代》《中国设计》等为代表的中外联合创作方式创作的纪实类影视作品,从向国际社会直接介绍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到展现中国在制造业、高科技行业、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成就,再到以设计师的作品为载体集中呈现当代中国艺术领域的文化创新,展现了大国治理背后的中国责任、科技发展背后的中国态度、艺术设计背后的中国创意。这类采用了国际合拍模式创作的影视作品,在创作之初,中外双方就会进行深入的交流、实地的调研,令外国合作者通过一系列的中国故事、中国事实,感受到真实的中国人民、中国态度、中国精神,以向国际观众做出客观真实的讲述。这样一种影视作品的创作方式,令中国故事的讲述更有利于被来自不同文化群体的受众广泛接受,并增强中国形象与中国声音在国际群体中的说服力。

  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向世界发出声音,是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中国形象对外传播领域的重要课题。在“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来,在与全世界人民一道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外国人愿意来到中国亲身感受中国文化、感知中国发展,在走出去之外,如何在国境之内针对这一已经“走进来”的群体做好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助力国际交流与文化传播,让他们进一步被中国魅力所吸引,更好地理解中国、喜爱中国,需要中国影视作品的制作者和国际传播者做出更好的探索。

  (作者:张梓轩,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