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协会资讯-> 传媒聚焦->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成果显著

来源: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13: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4日下午,以“文明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高峰论坛(2021)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合作体成员签约中国主题图书数量逾5000种。

  2017年8月,在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2019年3月,在中宣部的指导下,联盟更名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并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合作体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在会上介绍,合作体成员之间合作出版的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带一路”等主题图书,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谊的见证。

  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波兰文版由合作体成员单位波兰阿达姆·马尔沙维克出版社和中国外文出版社合作翻译出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丛书的撰写和出版得到世界知名出版商圣智集团的高度关注,翻译出版了英文版。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公司、土耳其环球出版公司和罗马尼亚考利特出版集团分别出版了丛书的阿拉伯文版、土耳其文版和罗马尼亚文版。

  再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外方合作出版的《“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德文版、尼泊尔文版和蒙古文版获得出版界同仁和中国驻当地使馆的高度好评。俄罗斯东方文献出版社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一带一路”读本》在第十九届哈萨克斯坦国际书展上举办新书发布会,受到《哈萨克斯坦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的关注。

  李永强表示,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支持下,合作体有效利用国际出版资源,助力中国内容图书编印发的各个关键节点。推动成员单位提前介入合作图书编写,成功推出了《尼泊尔与中国》《我眼中的中韩关系》《在华俄罗斯新闻出版机构研究》等外文版。

  在图书发行方面,李永强介绍说,合作体着力与圣智集团、麦格劳-希尔教育公司、劳特里奇出版公司、麦克米兰出版公司等共同策划,加强与贝克泰勒等图书馆配商的合作,旨在把合作体成员的图书销售到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等50余家全球知名大学图书馆,以及新加坡国立图书馆等40多家国立图书馆。与阿拉伯主流出版机构和发行机构合作,推动合作体成员图书进入阿拉伯国家数十家高校图书馆和黎巴嫩当地最大的连锁书店,并在沙迦书展、科威特书展、摩洛哥书展等阿拉伯国家重要书展上进行展示展销,覆盖中东和欧洲的11个国家和地区。从2021年5月起,合作体成员出版的图书已经覆盖埃及、伊拉克和突尼斯等国家的40家大学图书馆。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共有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319家成员单位,其中中国成员单位56家(含中国香港成员单位1家),其他国家成员单位263家,几乎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了五大洲各大区域,成员结构涵盖出版商、学术机构和专业团体,出版类别涉及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众多方面。

  面向未来,李永强表示,合作体将在创新人才培养、凝聚海外专家力量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着力建立一支传播中华文化的“斯诺”军团,培养一批了解中国、喜爱中国、认同中国,愿意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的出版家、翻译家、作家、学者、媒体人;还将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设立中国出版的“福特基金”,为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国的本土化传播提供有力保障。(记者章红雨 尹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