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协会资讯-> 传媒聚焦->

腾讯PCG首谈视频化战略:通过技术打破信息茧房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9月30日,腾讯进行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三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将QQ、QQ浏览器、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等多个业务技术团队拉通协作,开始建设PCG技术中台,而其中低调成立的PCG推荐AI中台承担了重要的技术整合工作,并顺势将视频化确立为新的战略方向。

  11月28日,腾讯举办QQ浏览器2021AI算法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其中两大赛题分别针对多模态视频相似度与自动超参数优化。

  当下信息流与短视频推送内容良莠不齐,视频的语义理解对于提升用户消费效率至关重要。采访中,腾讯信息平台与服务线总经理、腾讯PCG事业群推荐AI中台负责人徐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推荐系统不能只负责“推”,更要解决内容冷启动的问题,即保证流量公正与优质内容的平衡推送。

  徐羽称,算法推荐所造成的信息茧房正是因为早期推荐技术多由显性指标推动,但实际更应基于兴趣探索等隐性推荐,缓解茧房问题。腾讯看点内容AI实验室负责人文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赛道二的自动超参数优化解决的就是信息茧房问题,从推荐引擎层面保证用户消费内容的多样性。

  技术层面之外,徐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视频化已成为PCG当下的战略重点。成立于2018年底2019年初的PCG推荐AI中台经历了点、线、面不同程度的发展。最初一年,创作内容中视频风格的变换、不同视频玩法、人脸识别与图像超分辨率优化等能力,都是PCG所欠缺的,甚至需要借助腾讯集团其他事业部的技术帮助。

  但在第二年,推荐AI中台开始建“线”,搭建工业化的流水线“管道”,让AI算法等技术效率更高地运作;第三年,中台着力于打造TRS(Tecent Recommend System腾讯推荐系统),将点与线融合进系统内,并将中台从PasS演进到SaaS,成为开源推荐系统。

  当然过程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过去PCG在图文方面积累较深,但自集团确立视频化战略方向后,对多模态的理解等视频技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完善。另外由于推荐系统的整合不仅是纯技术问题,更需要在不同业务场景进行落地,需要大量反复试验与用户指标的验证,进度会相对慢一些。但徐羽确信,在2022年,肯定会完成PCG推荐AI中台点线面的整合。

  谈到视频化战略以及目前整个短视频行业的竞争情况,徐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视频化是PCG事业部成立后,集团层面整体明确的方向——各个业务向视频化的方向倾斜。从技术上,徐羽称,目前集团各个业务团队均参与到推荐AI中台的建设中,好处是容易做到集中力量攻坚,但弊端也在于容易导致响应需求的效率变低,目前推荐AI中台正以创新开源的运作模式、以及行政手段上的奖励机制推进,提升需求解决效率,将推荐AI中台做到SaaS化业务中台。

  技术升级与部门整合之前,政策层面已对互联网平台算法推荐进行监管。今年8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炉,明确指出所谓算法推荐技术指应用生成合成类、个性化推送类、排序精选类、检索过滤类、调度决策类等算法技术向用户提供信息内容。

  《征求意见稿》第十三条规定平台不得利用算法屏蔽信息、过度推荐、操纵榜单或检索结果排序、控制热搜或者精选等干预信息呈现,实施自我优待、不正当竞争、影响网络舆论或者规避监管。第十五条指出平台应当向用户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或者向用户提供便捷的关闭算法推荐服务的选项。用户选择关闭算法推荐服务的,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相关服务。

  针对《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徐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可能会对部分业务产生影响,但长期来看,利于内容行业与推荐行业朝更正向的方向发展,建立更健康的生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