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产工业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发布

   石峰:尊敬的李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本届大会并代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发布林产工业行业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中也重点提出要创建品牌培育激励机制。打造自主品牌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为此,工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七部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工业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工业领域开展品牌培育评价工作进行了部署。2012、2013年,工信部又连续下发了《关于加强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就行业协会加快品牌培育活动进行了部署。

  根据这些文件精神,结合国家林业局2013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部署提出的"实施林产品品牌战略"的有关要求,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研究制定了《中国林产工业行业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此计划已经上报工信部并得到了工信部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

  结合林业产业实际, 2013年我们计划在木地板、木质门和人造板三个林产工业行业领域中,先行启动品牌培育工作,并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拓展。

  我们的目标是:林产工业行业纳入工信部牵头确定的30个国家级品牌培育重点区域及行业;促进有条件的林产工业标杆企业进入国家品牌培育试点名录;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行业普遍推进林产品质量品牌培育工作;打造或维护300个中国林产品品牌。

  林产工业行业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有如下七方面:

  第一、组织构建与实施。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同合作单位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绿色时报和新浪家居、中国产业网共同组建"中国林产工业产品品牌培育指导委员会",制定工作进度计划,并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第二、开展品牌培育体系培训。由工信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专家组和我们自己的"专家委员会",组织实施不同层面的相关培训。

  第三、指导地方和企业制定计划,开展品牌培育体系建立工作。在培训的基础上,选取有条件和积极性的地方和企业,指导制定地方、企业自己的品牌发展战略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

  第四、开展品牌战略和品牌评价工作。依据工信部等等专业机构的品牌评价体系和"中国林产工业产品品牌"评价细则,对地方和企业建立的品牌战略和品牌进行评价。

  第五、命名和表彰。对评价结果优秀的企业和品牌,经审核后授予"中国林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和"中国林产工业产品著名品牌"称号,并颁发证书进行表彰。同时我们还将实施专项的宣传推广活动,以提高这些企业和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协会还将优秀行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推荐到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评价和宣传。

  第六、会同社科院、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等单位,在品牌竞争力指数统计、分析、汇总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中国林产工业(木地板、木门、人造板)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品牌建设报告蓝皮书。同时启动其它成熟行业的品牌竞争力指数、品牌建设报告蓝皮书项目。

  第七、适时召开中国林产工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或总结会。精英齐会,智慧交锋,品牌战略势必将在国内业界掀起新一波品牌建设的内省与论辩,而品牌战略本身也将进一步成为国内品牌的风向标与指航灯,引领风潮,迈向未来。相信未来几年,木门、木地板、人造板等行业的品牌差距将会逐渐拉大,市场格局也将由低层次的价格战转向较为明晰的品牌竞争。因此,品牌培育这项重要工作,势在必行。

  协会的各有关分会根据各自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方案,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各个企业基于品牌形象、企业文化、企业长远发展的迫切需求,更需要积极的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提高品牌的形象和价值。我们希望那些有水平的企业都能进入到国家品牌培育试点名录中,在国家级的平台上塑造自己更高端的品牌形象;更希望我们这300个中国林产品品牌群早日诞生,为增加中国林产工业的社会影响力,为推动中国林业产业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合作媒体

更多>>

中国产业报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络中心

京ICP备08104977 京公安备1101080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