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中晃:日本木门的发展趋势



日本木门协会主席(Chairman of Japan Wooden Door Association)Mr. Akira Nonaka(野中 晃)
 

  非常高兴与各位欢聚一堂,并且再次与各位进行交流。

  昨天是3月11号,也纪念了我们合作的仪式。我们当时也纪念了日本的核灾难和地震。接下来我简单说一下有关日本的木门情况。今天的话题主要涵盖四点,第一,老龄化社会环境下的需求。第二,如何使用节能的房屋,如何建造更加安全的房屋。第三,建设安全的住房。第四,在未来的房屋设计方面有什么新的趋势。

  第一,老龄化社会问题。

  在日本老龄化的人口非常多。而且正在逐步的上升。在这方面住房的需求进行了很多的改变,如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是一个问题。在我们的房屋中有很多的方面是特别照顾老年人的。比如说如何让老年人在屋子内就享受到一些便利的设施,能够让老人在房屋里面有便利的设施进行生活。比如说在走廊进行照顾等。所有设施都是现在日本比较重视。对于老龄化来讲,他们更多的会使用木质门,而且会使用推拉式的门,这些对于老年人来讲会比较容易操作,推拉的幅度也会很轻缓,减少他们的力气。而且一个门的重量不会太重。这些门和它们的功能我们都需要相应的门的硬件来进行配合,提供合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嘉宾: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力富高在去年开发的基于中国市场情况的双向闭合期,在开关两个方向上都可以用很轻的力量实现。它可以在关门时提供非常良好的缓冲效果。这两款产品都至少有十万次的使用寿命,并且在价格上非常有竞争力。这个产品可以集成在门框上面。这一款产品是刚刚说明的双向一门用阻力缓冲期。

  野中晃:很多的这些硬件我们在市场上都可以看到各种应用,而且硬件对于实现老龄化社会的各种需求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节能的房屋和住房环境。节能性比较好的,在日本的房屋,特别是在3月11号大地震之后,人们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方面的要求。核爆炸、核危机事件的发生也会造成了人们对于这些节能产品的更加重视。这样一些节能的房屋的温度在室内应该保持在恒温的水平下。特别是木质的房屋,保温性能是很好的。而且它还可以防止外部的空气和温度和室内的温度过多的进行交换。它可以保持七到八度的温差。七八度是比较好的可以让你在房屋内实现良好饱暖的温差。木质房屋也是冬暖夏凉,不需要空调就可以达到很舒适的环境。这是在九月份的时候竣工的。我们也有一些客户是由他们来生产这些房屋的。也有他们做的木门产品的应用。绝大多数材料都是隔热的,保温性能非常好。在房顶上还加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这些可以节省很多的电力。在白天他可以储备一些能量,在晚上用这些能量进行供电。在保温隔热方面的目标是什么样的呢?少量的U级的必须要高于平常保温和隔热的级别。木制品的U级是在2.2左右。其他保温隔热的材料是0.49。我们的目标是要开发保温隔热的木门,它能够达到1.18U级。木门保温隔热的目标应该是低于1.0U级。

  第三,打造安全的住房。我们需要更好的防灾材料,防火的木质门是非常重要的。在宾馆的房间中,一些入口的门,在一些建筑物的接待前台的正门,房间的正门等等。这些都需要有相关建筑材料的标准。更加安全的住房还有很多新的材料在出现、在支持我们的安全性。有防火的木质材料。可以加一些材料使它的性质发生变化,变成防火材料。即使木材加上了这些材料之后,仍然可以达到很好的防火效果。

  第四,房屋设计的趋势,我们在日本有一个房屋实践的设计师,这是鉴于他的提法总结的趋势。现在在日本,人们在设计方面的偏好更加多元化。现在人们更多的在互联网上上网,还有更多信息的来源,他们在设计方面的喜好都是趋向更多多元化。之前统一的日本式设计已经不再存在了。由于日本人经历了3月11号的大地震,所以人们的想法也有所改变,人们更多的会珍惜家人、朋友,他们觉得这应该是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经常会组织一些聚会。他们更多的会想到如何更好的享受生活。因为人们经历了特别可怕的灾难之后会更加珍惜生命。他们想要发展自己更多的兴趣,家人和朋友是很重要的,还有其他的爱好也是他们希望能够在自己的生命中发挥的。你可以去选择各种不同的设计风格。在设计方面,你可以在各个地方看到。你可以想象自己喜欢的设计,这是三类不同的客厅。这是酒吧、一些你可以游戏的房间,这是不同类型的浴室。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木门的未来必须要包含高科技,必须要有好的设计和良好的成本控制,这三方面都是必须的元素。只有这三方面都能够达到了,才能够抓住未来的趋势和市场。谢谢大家,祝这次大会圆满成功。

 

  主持人点评:野中晃先生刚才详细介绍了日本木门行业的现状和需求。特别了几个点:第一,环保、适应市场需求。重点是新型配件的应用。随着日本老龄化的发展,在木门设计上也更加人性化。另外一个特点是节能环保,节能环保成为了全世界的主题。通过我们对木门进行技术的设计,形成了隔音、隔温,甚至温度比正常控制到七到八度之间。为未来的生活提供了很好的保证。通过他刚才的讲话我们发现未来的科技发展已经成为正常趋势。给我们木门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他讲到第四点是安全住房。从日本海啸引起的核爆炸来看,我们今后不单是安居乐业,更重要的是面对灾难的时候怎么预防,更加灾难、更加人性化。最后他提出了三点:高科技、设计和成本加上世界木门未来发展的三大要素。

 

合作媒体

更多>>

中国产业报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络中心

京ICP备08104977 京公安备1101080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