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ria Utomo:印度尼西亚木门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Satria Utomo: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要跟各位分享在印度尼西亚的木门市场,这次会议本来是应当由我们协会的主席来参加,但是很遗憾他没有能够过来。他要求我来做今天的演讲。我带了两位同事过来参加会议。

  今天我们要分享一下印尼在木门方面市场未来的趋势。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市场的趋势如何。各位谁去过印尼?有。

  在开始的时候,让我们来看一下印尼的手工业和加工市场的概况。印尼在手工业品和家具方面是整合在一起的。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木制品的发展,也促进我们对外宣传。我想跟各位分享不同的木质门,这些木质门使得我们可以制作木门和其他的产品。也会谈到我们在印尼生产的木门。

  印尼的手工业和家具被认为是文化的一部分。不管你做的是什么,在印尼,它都是文化的一部分。在这里设计是咨询着印尼的传统文化概念。这是我们设计木质家具的时候,我们会尝试融入印尼的文化元素。印尼的国土紧张,总共人口2.5亿。整个印尼有一万七千个岛屿,所以印尼被称为是千岛之国。

  每一个岛都有这样的处理中心,用来加工木质门。所以不同中心、不同岛都有不同出产的木材。每一个这样的岛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说这个地区有比较多的红杉木。这个地区的树木和其他岛的树木有很大的差别。这里的红点表示不同产出木材的地区。黄色的点也有不少。在遍布整个岛上都有产木材的地区。印尼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我们有很多的产木材的地区。在这里我们可以知道如何利用不同的木材。

  我们的协会叫ASMINDO,即印尼手工业合家具生产联合会。我们有两千名会员,包括中小企业、大企业。我们在印尼有24个地区代表办公室。这些学会也吸引了很多的生产型的企业,他们可以在这里加工产品,进行成品的出口。这是我们做的产品,我们需要有一些合作的伙伴,和日本、西班牙的同事们一起进行设计,给我们的产品增加更多的附加值。所以有意大利、西班牙的设计师加入到我们当中。不管你选用什么样的产品,现在人们更喜欢买一些比较小的家族企业生产的绿色产品。同时,我们也有自己质量的监督机构。同时,要满足相应的要求。

  这幅图,我们和LEI进行合作,LEI是一个认证机构。这些产品主要用作商用。我们也想把这些产品更好的推向市场。我在这里不只是说能够给当地社区带来一些经济。从印尼购买原木的政府正在尝试着应用一些法律认证体系来给印尼出口产品进行认证。所以只要是从印尼出口的产品,必须是获得过认证的。同时,还必须要有产地和认证。现在政府正在尝试应用更高的法律法规来推行认证体系,追溯木材的原产地。这是我们在深圳家具协会进行的活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推荐给中国的客户。我们也带来了很多印尼的企业销售代表。这种活动每年都在做,我相信它做的非常成功,我们也会继续保持这样良好的势头。

  下面我想带大家看一下未来的趋势。木质门在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在全球有超过两百多种木材。今天我要谈的是顶级的十种木材,最流行、最出名的在印尼的木材。可以用作国内的生产加工,也可以用于出口。

  菠萝树,也叫菠萝格,它是非常坚固的一种木质。它是非常高品质的木材。这一类木材是在印度尼西亚的东部、或者是西部,或者是它周边的一些地区。因为那个地方生长出来是非常坚实的。菠萝格可以做木门或者是栅栏,我们生产这种木材非常常见。在所有的木材里面,菠萝格都是最强韧的一种木材。

  第二类木材是笸箩霜木,也是印尼独特的木材。名字是起于马来西亚语,但是这个木只生长在印度尼西亚。它的颜色是黄的,也有棕色的,所以我们把它叫做棕黄笸箩霜。这个木材因为它的黄色的,所以这个木材经常可以作为地板。它可以用于各种不同的目的。这一类木材也有自己独特的用途。它的特质也非常适合做成地板和门。

  第三类是红色的木质,叫做红柳桉,我们有非常多这样的木材。在那些地方,那些木材的开发还不是很多,因为现在它的市场还是相对比较少的。这主要是取决于当地的季候,也可以用来做门框、窗子等等。它有点发红色,最后生产主要的木材也是红色的。它的每一个木材可以产生一些不同的功能。

  第四类是松木,它是可以防虫的,你要采取一些额外的处理,让它的防潮功能加强。在印度还有很多松木,这些松木门也是样品。可能看起来是一样的,但事实上他们的种类还是有所区别的。

  第五类是橡木,它更多的用在户外,美国、欧洲的气侯也比较适合,他们经常下雨,日本更多的也会使用橡木制的材料。它在制作地板、家具、建大教堂的时候都会用到很多。橡木门的颜色更加深一些,更加坚实一些。

  第六类是桃花星木,在工业方面用的很广泛,在家庭建筑用材方面都用的很多。桃花星木质量也很好,它很适合家具上面的雕刻,或者是手提的篮子。更多的家具都会用桃花星木,而且它有一种独特的香味。

  第七类是红木、紫檀。很多人没有办法特别的区别红木、紫檀、黄花梨这些木材。可能看起来都一样,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一般来说,他们是用来生产高端、高质量的家具。他们有些独特的特色。他可以让人觉得更加高贵,更加高端。这些门看起来更加高贵,质量更高档一些。

  第八种木是樟树产出来的物质。印尼和马来西亚边界的地方有很多樟木的生产。樟木用的不是特别多,它也可以用来做城门,或者作为大的箱子来储物。在印尼我们做很多大的柜子会用到樟木。回到封建王朝时代的时候,就有很多皇室使用的大的储物柜,他们都是采用的樟木的材质。

  第九,黄的桫椤木,它的质量稍微低一些。可以用来建房屋、做一些板子。

  第十,红樱桃木,也叫做印尼的春茶木,它可以做印尼的乐器。

  我们刚才介绍了室内的木材,我们生产两类门在印尼。一种叫做实木门,这个门是用实木做成的,它没有木皮,这类木材一般是做建筑外部的门,在印度、日本,一般会用实木来做大门。他用比较坚实的木材可以抵制环境对它的侵蚀。第二种叫工程门,它会用到木皮,不能只使用一种木材,你需要把不同的木材配合在一起去生产。这一类的门一般都是在建筑物内部使用的。

  我谈到了不同木材、不同种类的门。现在我们再来看一看印尼的木材市场状况。在2010年的木材家具出口值的增长情况。在这个幻灯片里面,我们把它算在整体木质家具种类。横轴是年分,纵轴就是值。白色的代表出口数量。紫色是它的价值。在印尼价值很高、但是量并不多。

  这是2011年的数据,从印尼我们出口家具的不同种类。46%多都是木质家具。这包括门、地板、其他的木质产品。藤制的家具占9%左右。竹制的占0.59%,还有金属制的家具以及其他。

  2012年前十名印尼家具出口目的地。最多的是美国,第二是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法国,中国包含在其他这个里面,我们相信中国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吸引更多的印尼生产的家具。木材的消费合资源来源,家具市场在印度尼西亚每年会消耗七百万立方米的木材。这种消耗量是非常大的。木材的供应量也很多,我们希望能够尽可能的满足海外的消费需求。木材也是来自多个经销商,需求非常高涨,印尼仍然需要进口某些高档的木材,从中国、印度等等国家。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未来的道路如何。国际市场的机遇仍然是非常光明的。中国是有着非常巨大的尚未开发的市场可以供印尼家具市场进一步开拓。政府也会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因为绝大多数木材的生产商都是中小企业,他们需要技术援助和经济上面的援助。这样可以让他们成为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厂家。

  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东西,希望大家通过我的演讲能够了解到印尼木材的市场,如果大家还有更多的问题可以再和我交流。

合作媒体

更多>>

中国产业报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络中心

京ICP备08104977 京公安备1101080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