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盛富:木门标准化与贸易壁垒

 

  吴盛富: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按照大会的要求是木门的标准化与贸易壁垒。我想抛砖引玉,给大家提供一点概念,希望大家一起来讨论。

  作为标准,是规范的尺度,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产品市场化的标志。也是政府管理的主要依据。目前我们国家的部门行业标准远远滞后于行业的发展。中国大概有一万家木门企业,产值达到了900多亿。目前木门的产量大概在一亿三左右。这么大的木门规模,我们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市场上检验木门的标准。非常遗憾。这里面也有行业工作者们,当然也有我的责任。

  一个好的标准要达到几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完整性。第二,实用性。既然现在市场上有了这么多标准,但是为什么不能用?就是缺乏实用性。第三,可操作性。特别是从事过产品质量检验的同志,能够意识到我们现在的标准,按照它没有办法组织生产,没有办法检查产品质量是好还是坏。第四,这个标准如果做的好,我们在同行之间、国与国之间应该有类型可以借鉴。如果人家都来参照你的标准,你的标准做了有什么用?没有人家用你这个标准,你的标准有什么用?第五,易读性。木门加工行业广大同仁应该是中国正常的水平,高技术、高科技的人才比较少。第六,创新性。这是一个好的标准应该达到的一些要求。

  2012年国家标准《木门分类和通用技术要求》,如果大家有这个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起来做这个标准,争取做的比现有的标准好那么一点点。

  现在我们国家的木门、国际上的木门的概念变了。以前我们讲 木门的时候,只是一扇门。现在的门已经不光是一个门板的概念了,我们现在叫整套门,或者叫套装门。如果把门扇检验项目包括进来,门框检不检?门框如果检,应该怎么提要求?门框和门扇的标准一样吗?我也查阅了很多国外的标准,包括美国标准,欧洲标准,包括特种门的标准。欧盟里面不同的检验方法,这里面的方法我主要给大家看的是和我们现在国标不一样的部分。

  我现在手里面有四大本,是我搜集到的美国标准、欧洲标准以及其他地方的标准。这是作为我这个标准起草的参考资料。我希望不光是我们这个标准起草小组的企业,还是其他企业,如果你要感兴趣,我这个标准看到不收钱,你自己来复印。希望大家多学习国外的标准怎么制订的。我们中国标准应该怎么来制订。希望有几个同仁能够共同把行业的事大家一起做好。

  目前这些标准无法作为检验木门产品质量可靠的依据。这就是我们现有标准的不足。我们现在的标准想规范的木门内容有:第一,外观、质量、物理性能、表面材料、环保胶黏剂、企膜强度、门芯材料。还有防火、环保、隔热、隔音、耐水、气密性、抗菌、防盗、低碳等性能。这里面的标准是衡量产品质量的标准,这个标准怎么定合适,希望大家一起来制订。

  在会议前我也咨询过很多行业的领导和专家。我最困惑的两个问题,第一,木门到底是哪几类。哪一类的木门有什么要求。现在市场上很多的门,我这是原木门、生态门、环保门。这些概念已经不可能在这个标准上存在。针对这些分类,我们怎么来定它的规定?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要求。怎么来满足这个要求需要?到底应该怎么叫?刚才也有人跟我讲,吴盛富你别把我的财路档了,你这样做挣了不少钱。但是你误导了更多的消费者。这个尺度怎么抓好,我们大家一起来做。

  目前还有很多的检验方法,具体性能检测方法我们还没有。我们要做防火的指标,防火的性能和方法都没有。我们怎么检测?我们不可能把我们的门寄到国外检查去。涉不涉及到外门、公共场所的门,公共场所的门和居家用的门很多都不一样。目前确定门很多的检验方法没有,哪些标准可以拿来作为参考。非常高兴今天上午发言以后有一位老总来找我,说我们这个是环保门,我们产品的TBOC是达到要求的。我非常高兴。这个指标我们这次木门标准里面肯定有。国家家具标准已经定进去了,木门标准肯定也要定。所有油漆的产品,TBOC的指标一定要定进去。这个指标有可能比我们已经讲的指标还要高。

  关于木门的分类问题,具体怎么样写到我们的标准里面。我希望在座感兴趣的接下来一起讨论。

  目前我们国家的标准已经影响到我们国家产品的出口。我们的行业里面有几个产品:纸、纸浆、家具、胶合板、地板。目前还有玩具、相框、楼梯,还有其他的木质门。现在我们国家的标准已经制约着我们国家产品的进出口。进来的产品没有检验。当时我们为了质量的问题跟人家争了半天,我们没有标准。我们自己出口的标准人家说我们的产品不合格,给我们打回来了。我们中国人吃了哑巴亏。但是却有很少的人能觉醒。现在国家的标准里面,进口和出口的标准不对。进口有一套标准,出口也有一套标准。这个针对木门还没有涉及到。说到标准,标准就是影响到进出口,实际上就是贸易壁垒之一。

  如果我们产品标准定的恰当好。有人在中国进行互认的话,你们生产的产品到英国、美国、哪个国家去,都能够被消费者认可,你也不需要发愁。但是我们国家目前的状况,远远没有达到。

  我们国家不光是木门,其他木质门,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第一,廉价。第二,我们国家有很好的人工林原材料支持它。第三,中国人勤劳、智慧。我自己走遍了全世界除了非洲的地方,我们中国人的劳动能力确实非常的智慧,也勤劳。劳动力成本比我们高的,不如我们,劳动成本比我们低的也不如中国,我们的生产力比他们高多了。我们工人的劳动产出,比劳动工资比我们低的国家要高。第四,中国工人遵守纪律。我们没有听说过中国哪个工厂工人罢工的。但是国外你看看,你坐飞机,人家飞机停飞了,人家罢工了。但是在中国现在还没有。

  中国的原创性技术不多,但是中国的技术革新很多。目前中国企业的市场适应性非常强,企业非常灵活。因为现在99.9%都是民营企业。而且我们的产品相当的丰富。明天要开幕的第十二届国际木门展,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产品有多么的丰富。这就是我们国家行业有竞争性的原因。目前我们国家的木质门出口的非常多,造纸、胶合板、楼梯、玩具等等,我们的出口量都是全世界第一。但是现在我们出口的产品98%左右的都是OEM贴牌。我们挣的只是辛苦费,养活了工人。老板挣了一点钱自己就沾沾自喜。但是大部分的钱都在经销商那里。人家挣钱反过来还打击我们,你反倾销,你的成本各个方面有补贴,要反补贴。

  一般谈到贸易壁垒就会谈到美国的壁垒。对于附加值比较低、劳动密集型的,用反倾销壁垒来打击。关于大宗产品用反补贴打击。现在中美之间用反倾销或者单个壁垒措施已经无法限制中国产品的出口了。一打完反倾销以后,我们照样还能出口。现在美国开始限制我们双反。双反是反倾销加反补贴。但是实际上是三反。对产业损害、反倾销、反补贴。所以我们打上反的官司要打三个官司,先打产业损害。再打反倾销、反补贴。胶合板去年的案子是上个礼拜出来的。目前就反补贴一项,我们的平均税是22.97%。按照补贴一项的平均税率,中国除了几家强制税率企业能够出口以外,其他99.9%的企业现在出不了了。特别是连片的,山东、江苏、浙江这些大企业,他的失业率可能会有几十万。关于这个事我们明天还会去临沂,在临沂开一个关于胶合板的反补贴的会。

  针对高技术的产品,美国是用337来打击我们。我们地板行业的知识产权是中美之间知识产权行业最大的案子。我当了十几年的被告,每次我在美国出庭的时候,我都在被告席。我希望我们木门行业给我长点脸,下次我们出去是在原告系。美国人很聪明,有332,常规性事实调查。我有这个法律,我要求你来给我说清楚,你这里面有没有倾销、补贴。如果查出来有倾销、补贴了,要反倾销、反补贴。人家法律严谨的程度一环扣一环,值得我们学习。

  关于能源行业我们还没有做起来的是301,美国的301听说锤子是最大的,如果它要砸下来的话,地球要裂开的。我曾经听能源行业的领导曾经说过,中国的能源行业打不起仗。现在又听说出了新的问题,以国内法或者地区法来限制别国或国际贸易,在美国最典型的是雷斯法案。除了美国这个壁垒以外,还有其他的壁垒,即将要出台的是碳关税。现在我们行业是众矢之的,中国也是众矢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是重灾区,目前美国就业问题不够,失业率高,因为密集型行业很多企业关门了。而且我们自己行业发展。你们觉得我做好了,但是反过来是我们发展好了以后,我们会挤压我们在国外的同行们的就业环境、生产环境。客观上这是正常的。而且在我们行业里面确实已经遭受过贸易壁垒的产品,大的有胶合板、地板。小的产品有铅笔、挂衣服的衣架。接下来木门行业是迟早的问题。

  关于贸易壁垒新的发展有几条:第一,由于反倾销不奏效,就会联合出台上反。因为反补贴如果按照美国反补贴法,只适用于市场经济国家。美国既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又对中国用反补贴法。说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已经允许我们在中国适用反补贴。第二,目前的贸易壁垒随意性非常小。特别是在美国,只要几个企业组成一个联盟,或者能够找到议员给你煽一下,马上就立案了。第三,目前要确定贸易壁垒在政治化。为什么我们国家很多领导在出访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把贸易壁垒加入到访谈中去?这就是典型的政治炒作。第四,现在在WTO框架下,现在国内的法律壁垒也是限制国际贸易。

  美国有一个雷斯法案,它已经成立了一百多年了,2008年12月25号修改以后,原来只针对于动物的,现在也针对于所有的植物。说是针对植物,现在就是针对木材。目前雷斯法案出台以后,第一个处罚的就是中国企业,第一家关门也是中国的企业。第三家处罚的企业也有连带中国企业。除了美国、欧洲的,FLEGT,这叫森林执法施政和贸易进程。这和雷斯法案是穿一条裤子的。这个礼拜一刚刚生效的欧洲木材法案。他有20个章节,只有4、5、6章是对企业要求严格的。第6章最严格,叫尽责调查。我曾经请教过给我们协会帮忙的律师,律师给我解释,律师说要是认真解释,我要花两谈时间给你解释。我们祖祖辈辈都在使用木材、砍木材,我们没有听说过木材还有合法不合法这一说。今天上午也说了,这个概念涉及到每家企业。也许有一天你的企业都是非法的。最关键雷斯法案谈完了以后,美国向中国提出另外一条提议,第一,我把你的企业列入到我的黑名单里面,以后你别到我们美国来了。第二,中国的企业违反我的法律了吗?你的企业领导到美国来的时候违法了。如果这一条实施以后,以后可能很多在座的企业老板不能到美国去了。你办企业的时候,你光考虑利润因素。考虑其他因素太少了,人家要经济、环境、社会因素要平衡。这个道理谁都能够接受,但是怎么操作。我曾经问过我一个美国的同行,美国司法部的官员。我把做的木材产品卖到美国的时候,海关要求我合法性证明。我买你原材料的时候你怎么不说合法?我卖到你美国之后你说不合法了。我们是制造产品的,不是制造文件的。接下来这种讨论会没完没了。我希望在座的企业不要做那些小坑的东西,你掉进去可能就出不来。

  为了做到合法性,要求我们做尽责调查,它的核心是木材可追溯性。板材是怎么进来的,进来的时候是原木,原木是从哪一个山上砍下来的。出口到进口,进口到加工,加工到成品,这一条来回有没有可追溯?如果是实木产品做的相对简单,如果是复合产品,这个桌子肯定是由数十种木材组成。怎么分析,木材的科学名称,什么是科学名称?我们的松木、杨木,科学名称是什么?我想你不不知道。所以接下来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

  关于碳税和碳关税,富人应该给穷人多交一点税,多补助一点。住在别墅里面的人给无家可归的人交点税这是正常的。但是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的。要求你们这些干活的和无家可归的给富人交税,这就是我们将要出台的碳税和碳关税的发展之路。

  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合作媒体

更多>>

中国产业报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络中心

京ICP备08104977 京公安备1101080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