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铁道部的内部分工不是政企分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2-28 11: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改革以来,对政企分开已经形成共识,那就是行政归行政,企业是企业;而每一次政企分开的重大进步,也都不是某个机构自己内部说说分工就可以解决的,都是由外部介入,由国家进行重大机构改革才能看得见的。

  市场本身 陈宁远

  上周末,铁道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上铁道部的一些提法,受到了明显关注。不过,关注虽然多,误解却相当大——把铁道部内部的一次工作会议,看成了中国铁路这个行业将迎来市场经济光辉下的政企分开的春天。

  其实只要对这些舆论分析稍微细心一点,认真阅读一下在本次会议上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所作的总结2011年、展望2012年的工作报告,就可以知道铁道部还是原来的铁道部,它不过像一如既往的那样继续强调内部分工的明晰——比如铁道部机关该做什么,下属各公司该做什么,诸如此类而已。

  当然,在这份报告里,盛部长强调为了完成2012年的工作,铁道部将在下面四个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

  “第一,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首要前提是实现安全发展。”强调这是铁道部首要的工作,并用“安全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是铁路的饭碗工程”来形象地诠释其重要性,大有没有铁路安全一切免谈的态度,这当然可喜可贺。也可以看做是铁道部对今年事故频发的总结。这作为年度报告,很好理解。

  “第二,检验铁路科学发展的根本标准是人民群众满意。”这哪怕是套话,作为年度报告也容易理解,首先年度大会临近春运,此刻在安全之后提出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性,无疑也算是春运的军令状。

  “第三,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中心任务是提高效益。”认为铁路效益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在满足社会效益为前提的同时强调经济效益的必要性,这也容易理解,毕竟开门办事,油盐酱醋茶都是要过日子的。铁路有公益性,但不是天上掉馅饼,需要精打细算才能科学发展,这比某些人只看待国企公益性的职能,要客观得多。

  上述三条都是为人民服务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哪怕新鲜词语不多,也可以说很朴实,做好了可以看得见;做不好也可以看得见。

  但第四条就被舆论曲解为铁道部要搞政企分开了,虽然第四条说的是体制创新,并且认为“构建以运输企业为市场主体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由此引申出舆论几乎要欢呼的“铁道部机关要按照政企分开的要求,切实转变职能……主要包括: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对铁路全行业实行安全监管、路网性运输组织和建设管理,保证铁路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运行;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维护国家投入铁路资本的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统一路网规划建设、统一运输调度指挥、统一协调市场开发、统一重要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实施、统一推进铁路改革进程。”

  但这怎么看都不像通常意义上的政企分开,而只是在强调铁道部内部分工的不同。道理很简单,因为上述的监管、出资人代表和行业管理职能,目前都是铁道部一人在做。而通常政企分开意义上的监管、出资人代表和行业管理,肯定是政府行政职能所在,而不可能是集行政和经营为一体的铁道部统一管理。这样集权似的管理,即使内部机关和实体高度分离,也无法正常形成机制性的制约。很简单,假如安全监管和企业的保值增值产生矛盾,铁道部即使安全第一,在外人看来也不可信。动车事故就是典型的例子。

  其实中国改革以来,对政企分开已经形成共识,那就是行政归行政,企业是企业;而每一次政企分开的重大进步,也都不是某个机构自己内部说说分工就可以解决的,都是由外部介入,由国家进行重大机构改革才能看得见的。最典型的是石油部最终改成中石油,最艰难的其实是人民银行最终形成五大国有商业银行。

  看上去最有故事、数量多而复杂的是原来机械工业部的全面政企分开。机械工业部最多时有7个,分别叫一机部到七机部,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它们和其他部委的合并、打散、重组,形成了诸多中国央企。比如著名的中移动,其前身不仅有机械工业部 (电子工业部又称四机部)一部分,还有邮电部一部分,然后形成了政府职能归信息产业部,最终划拨到如今的工信部。

  这种最后看到只是企业,而其前身叫什么部什么委什么会的行政帽子消失掉的改革,才叫政企分开。而从目前看,铁道部肯定还不是这样做的,它所谓的政企分开不过是内部分工,有的坐机关,有的去开火车而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