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高招录取向寒门倾斜叫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7-13 10: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教评论:为高招录取向寒门倾斜叫好

  今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提出从今年开始的5年内,确定21个省份的680个贫困县约1万名学生,将成为“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受益者,以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的方式上大学。

  实施专项计划后,今年贫困地区考生上“一本”的人数预计会增加10%。这项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打破我国日益板结化的社会结构,打通一个让寒门子弟向上流动的空间,充分体现了教育公平的思想理念,让贫困地区的考生有更多的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的命运。在互联网上,许多网友高兴地称赞这项“高招录取机会向寒门学子倾斜”的政策为“高考扶贫”。

  当下,各种扶贫政策不断出台,而“高考扶贫”无疑是一个创举!让贫困家庭出一名大学生,并在就业政策上向这些大学生倾斜,将从根本上改变一个贫困家庭的命运。这不是送救济粮,不是送救济款,而是送给贫困家庭一座富裕的金矿。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也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贫困家庭的孩子,没有金钱,没有可以依靠的门路,没有能提供各种机会的父母;他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刻苦学习上大学,进入更广阔的职业空间。国家有义务为这些孩子提供机会,提供上升的空间,彻底改善他们家庭的贫困。

  建国以来,我国有大批来自农民家庭和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从此彻底改变了他们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应当不断扩大贫寒子弟上大学的门路,而不是缩小这个门路;不但让他们能够上大学,还要在他们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时给予切实的帮助,不要让他们大学毕业后就失业,因为他们要改善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还有家庭的命运!

  当然,上大学并不是贫困子弟改善境遇的唯一出路,但既然有这样一条出路,就不应让上大学只成为城里孩子的竞技场,不应只成为富人孩子一掷千金的小圈子。而应当让那些无法享受城里的优质教育、交不起高额择校费的农村娃,也能有一个上大学一展身手的机会。这件事不能等到全国城乡实现教育均衡化时才去做。“高招录取机会向寒门学子倾斜”的政策说明,这件事今天就能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