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浦发身陷违规放贷门 高管薪酬与放贷挂钩受质疑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7-26 09: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下午4时,浦发银行总部上海市中山东一路12号办公大楼里董秘的电话就没人接了。昨日,市场传言警方检控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中小客户部总经理王珏受贿256.1万元违规放贷,记者试图向该行董秘沈思求证,但打电话多次无人接听,通过其他渠道,记者得知浦发银行“放贷门”比上述传言要严重得多。

  赛维套住多家银行

  7月24日赛维LDK深陷破产漩涡成为舆论焦点,而从此案中引出了浦发银行信用贷款问题。有分析人士指出,浦发银行贷给赛维LDK的15亿元或已成坏账。

  根据有关人士介绍,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江西省新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是集太阳能多晶体硅铸锭,多晶体硅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在其鼎盛期,号称“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 经过2007年、2008年全国大跃进式的投产,光伏产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今年以来,赛维资产负债表出现缩水。截至3月末,其总资产337.10亿元,较年初减少12.37亿元;负债总计293.46亿元。

  2007年至2011年的年报显示,5年间赛维公司总资产同比递减,同期总负债则由上市首年的6.17亿美元一路膨胀至2011年末的60.1亿美元。同时,总负债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147.27%。为免于其破产,江西省出手注资救援。6月29日,江西赛维LDK光伏公司称,因向华融信托借入的一笔5亿元信托贷款无法兑付,由江西省财政“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先行偿还。此举令全国哗然。

  赛维公司的主要债权人包括国开行、中行、建行等,其中华融信托在2009年6月29日曾向赛维借出5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此外,赛维向国开行所借款项,2018年之前将要到期的数额总计(折合)约为14.26亿元人民币。

  浦发银行也涉猎其中。在媒体曝光浦发银行15亿授信赛维LDK恐成坏账后不久,浦发银行随即展开授信统计工作并回应称15亿烂账说法不实,表示涉及“赛维”只有两笔授信,分别为2.52亿元与7亿元,且整体业务情况正常,贷款均还本付息。然而,从赛维LDK的经营状况来看,未来能否按时偿还贷款已经成为了一个未知数。

  浦发银行管理水平受质疑

  市场怀疑这样重大放贷决策背后有猫腻。浦发银行的高管薪酬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而其高管的收入又直接与效益挂钩。于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给赛维贷款带来的信贷增长已经为高管的年薪“添砖加瓦”,并成为往年的业绩报上亮丽的一笔。江苏省镇江市国资委审计专业人士谭浩俊表示,作为主要经营者,就应当为这笔烂账承担责任。而总行的分管行长、风险管理和信贷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所有与这笔贷款有关系的其他银行工作人员,是否都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呢?不然,如果只享受利益而不承担责任,谁还会对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人民利益负责呢?

  浦发银行放贷业务漏洞不止一个。昨日新快报报道,1986年6月7日因犯诈骗、盗窃枪支、脱逃罪被海珠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1993年7月16日刑满释放人员颜崇学,竟然通过银弹攻势轻易取得浦发银行广东分行7800万元贷款。据检方指控,2008年至2009年间,被告人颜崇学用其控制的两家公司,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中小客户部总经理王珏行贿256.1万元,向上述部门科员谢志刚变相行贿16.6431万元,最终从该银行获批贷款共计7800万元。另据检方指控,颜崇学为偿还贷款,还涉嫌利用空壳公司虚构事实实施7宗合同诈骗、一宗银行骗贷共计逾8217万元。

  国联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客观地说,当年赛维崛起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当地政府出面联系贷款,亦有以政府信誉担保的意思。出事以后政府补贴,可见政商关系之密切。浦发银行当时放贷,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独立董事要负一定责任,对热门产业的危机没有提醒银行,有失察之责。但主要责任应该在浦发行的信贷部门特别是主要决策者。在没有证据之前,不好以“银弹效应”猜度之,至少他们也有过度信赖政府担保、对产业发展认识偏差的责任。

  7位独董有失察之责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有多达7位独立董事,包括张维迎、陈学彬、孙铮、赵久苏、刘廷焕、郭为、徐强。他们对浦发银行给予赛维公司的两笔授信共计9.52亿元知否?

  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独立董事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在有关章程中,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除行使公司董事的一般职权外,还被赋予以下特别职权:重大关联交易(指上市公司拟与关联人达成的总额高于300万元或高于上市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值的5%的关联交易)应由独立董事认可后,提交董事会讨论。独立董事作出判断前,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作为其判断的依据。

  假如7位独立董事认真履行职责,浦发银行以上失误应可避免。

  浦发银行股价自2009年8月15.65元绵绵下跌,昨日已经跌到7.46元(前复权),市盈率跌到空前的4.4倍,市净率更跌到0.89倍,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

  金少华认为,浦发银行在中级银行里资产质量仅次于招商银行,如果管理层能从这件事吸取教训,完善管理制度,则现在的股价正提供了长期投资的良机。

  昨日,市场传言警方检控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中小客户部总经理王珏受贿256.1万元违规放贷。通过其他渠道,记者得知浦发银行“放贷门”比上述传言要严重得多。在媒体曝光浦发银行15亿元授信赛维LDK恐成坏账后不久,浦发银行随即展开授信统计工作并回应称15亿烂账说法不实,表示涉及“赛维”只有两笔授信,分别为2.52亿元与7亿元,且整体业务情况正常,贷款均还本付息。然而,从赛维LDK的经营状况来看,未来能否按时偿还贷款已经成为一个未知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