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茅台遭反垄断部门“检查” “铁腕”保价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16 09: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违反反垄断法 茅台整改

  茅台声明称,根据国家发改委、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

  茅台近日备受争议的“限价令”政策或被取消。昨日贵州茅台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将取消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并立刻进行彻底整改。

  遭反垄断部门“检查”

  茅台在声明中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我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并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指导下,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

  声明中透露的信息显示,茅台已被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贵州省物价局“检查”。

  茅台“铁腕”保价

  在经历了三公消费限制、塑化剂危机之后,白酒业正在经历着寒冬。茅台等高端酒终端销售价格一降再降,社会库存也被指出创下新高。

  2012年12月18日,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当前公司重点工作是要顶住市场价,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而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瓶。

  “经销商必须力挺茅台价格,一定要挺住,谁低就取缔谁,毫不含糊!”袁仁国表示。

  2013年1月5日,茅台开出了首张罚单,对降价的经销商作出处罚。

  茅台这一铁腕保价政策出来后,质疑声不断。虽然有业内人士称这是厂家正常的保价行为,但也有法律人士指出这已经触碰垄断红线。

  中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

  昨日贵州茅台收盘于210.85元,上涨0.68%。(记者李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