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多个知名洋酒陷塑化剂疑云 部分干邑被海关拦截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3-04 09: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昨日一位酒类经销商对记者指出部分干邑已在春节前被海关拦截

  在白酒经历了塑化剂风波后,洋酒也卷入到塑化剂疑云中。据多个法国媒体上周报道,因干邑而知名的法国夏朗德省酒业人士最近很着急,因多个知名品牌的干邑产品由于塑化剂含量较高而被挡在了中国国门外。昨日,一位酒类经销商对记者指其早前也听说部分干邑在春节前被海关拦下。

  据夏朗德一家电视台报道,中国最近“降低”了对酒类塑化剂的限值要求,即要求少于每公斤0.3毫克。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酒类的塑化剂项目已被从严监管,但在白酒闹出塑化剂风波前,中外酒业并未重视中国对食品及其容器的塑化剂其实有限值要求。首先,根据《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规定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大残留量不能超过每公斤0.3毫克。此外,自中国台湾地区出现塑化剂事件后,中国卫生部2011年又签发了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塑化剂DEHP、DINP、DBP在每公斤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的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毫克、9.0毫克和0.3毫克。

  报道还说,酒的年份久以及在酿造过程中使用的输酒管、酒泵管等可能有塑料成分的管子曾广地泛被企业使用,都导致部分老干邑的塑化剂含量较高;目前因工具改进,产品已能符合规定。

  夏朗德的一份报纸进一步指出,在春节前最少3个知名干邑品牌(人头马、卡慕、法拉宾)在中国口岸被拦截,部分老干邑中塑化剂含量更超过每公斤30毫克。

  上述报道说,部分问题干邑已被深圳海关退货至法国,事件引发了法国干邑业界对中国市场销售状况的担忧。报道分析说,因干邑酒精度高,容易引发加工过程中管道里的塑料成分析出。如果改为不含塑化剂的管道,价格将会贵许多。

  由于仍是周日,记者昨日无法联系到深圳检验检疫人员评论,而据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发布的《2013年01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深圳口岸1月曾销毁或退货8个批次的进口酒类产品,当中5个批次来自法国,但是主要涉及锰超标和违规使用化学物质等问题。不过,一位本地酒类经销商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有海关人员此前向他透露,确存在部分干邑在春节前被拦截的问题。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干邑(Cognac)进口国,据市场调研公司欧睿的统计,2011年中国消费干邑达到2550万升。

  对于本次事件,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被法国媒体点名的这些干邑生产商并未回应。

  新闻链接

  多批次“洋乳品”被指不合格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发布的《2013年01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多个批次“洋奶粉”在1月份被挡在国门之外。

  其中,一个批次进口至德国的菲仕利脱脂牛奶被指标签不合格,涉及5944千克;从新西兰进口的e食惠100%新西兰纯牛奶(250ml/瓶)、康宝牌100%牛初乳纯粉各一个批次的产品被检非脂乳固体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水分超标,分别涉及680千克和50千克;由广州市华联世纪工贸有限公司从法国NUTRIBIO公司进口的三个批次美智宝奶粉合共2160千克被指标签不合格;由广州羊城食品有限公司从新加坡进口的三个批次迪乐多奶粉分别被检出标签不合格、钠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涉及31433千克。据悉,上述产品都已依法作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