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努力净化网络购物环境

来源:中国工商报 发布时间:2014-07-17 16: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各地工商积极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

  努力净化网络购物环境

  针对网络售假等消费者投诉热点,各地工商部门自7月开始,积极组织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涉及购物的投诉中,关于网络购物的消费投诉占比高达63.6%。其中,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货品或服务不符合约定以及售后服务难兑现等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对此,国家工商总局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的通知》,从7月起,在全国工商系统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努力净化网购环境。各地工商部门积极响应,迅速采取行动。

  上海、重庆、四川、湖北、江苏、浙江、河南、贵州等地工商部门根据总局部署,以网络交易平台、大型购物网站和团购网站为重点整治目标,以电子产品、儿童用品、汽车配件、服装、化妆品和农资为重点监管商品,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地理标志为重点保护对象,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曝光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大案、要案,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经营的网站、网店,畅通网络消费保护渠道。同时,工商部门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从事不正当竞争、传销、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商品交易秩序。

  增加网上和实地检查频次,健全完善对经营者销售商品的检查和质量管理制度,完善违法商户退出机制,是此次行动的重点工作。各地工商部门对辖区内相关网络经营者的经营资格、经营行为等进行全面深入检查,核实相关信息,依法取缔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窝点。山东省工商局举行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工作会议,要求工商部门对网监平台内经济户口数据更新,运用省工商局网监平台对网络经营主体进行搜索建档,推进电子数据取证分析系统建设和应用。贵州省工商部门重点检查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经营资格及监控经营者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重庆市工商局进一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并加强与商标权利人的联系,增强打假维权合力。

  除了大力开展专项行动外,各地工商部门还通过制定相关办法对购物网站进行规范管理。上海市工商局发布《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管理办法》,建立消费者保护及购物网站信用披露制度,规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

  各地工商部门还及时曝光网络违法案件,进一步增强监管合力。其中,南京市工商局公布唐某销售假冒知名品牌打印机墨盒案、南京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不正当竞争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有力地震慑了不法经营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