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电视屏,BAT争夺新战场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14-07-23 12: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6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宣布启动数字娱乐生态合作计划。也许是受广电新规的影响,传说中的天猫盒子二代没有出现,但阿里巴巴整合“影视+音乐+游戏+教育+购物”资源打造家庭数字娱乐计划依然引发了产业的新一轮震荡。阿里收购、注资众多文化娱乐公司的真实意图浮现,抢占客厅TV,成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移动之争之后又一个炙热的战场。

  整合内容服务抢占客厅

  这两年,BAT之间关于移动资源的收购和竞争就没有消停过,到今年年中,市场上可以收购的优质移动资源随着UC优视被阿里收购而殆尽。在这个过程中,阿里还入股了文化中国、广州恒大,投资了优酷土豆、华数集团,组建了阿里影业等,这些举动看起来和阿里未来要成为“云+端”、“数据驱动型”的企业关系不大,更像是马云对娱乐与文化的偏爱。而7月16日阿里“重新定义家庭”计划出台,阿里试图通过收购与入股整合内容生态的抢占客厅新战略正式浮出水面。

  “PC、手机、电视这三个屏幕是互联网巨头们的必争之地,在PC与手机屏幕领域各互联网巨头都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而第三个屏幕(电视)因为市场启动相对较慢且人们聚集在电视前的时间正遭遇越来越多其他屏幕的分流,使得BAT对它的关注度相对不高。”艾瑞咨询公司分析师王影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尽管如此,BAT在互联网电视、视频与游戏领域的布局并未停歇,毕竟每一个入口都有潜在的爆发力,等爆发点来临才下手就为时已晚。

  家庭互联网电视产业涉及内容服务、渠道通路和硬件制造等3大产业,渠道通路被几家牌照商掌握,硬件制造是家电企业的优势阵地,互联网巨头的优势在于内容服务。而在牌照资源被严控、硬件越来越同质化的背景下,只有内容服务有巨大的发挥空间。比较BAT在视频与互联网电视上的布局,王影认为百度有相对优势,百度的爱奇艺已经在市场上赢得初步影响力,而腾讯视频最近频频购买大量片源希望扳回局面,加上腾讯正在把PC与移动端的游戏优势扩展到电视,都使得腾讯和百度在娱乐上似乎与消费者更接近。

  而赛迪顾问分析师姚珊珊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姚姗姗认为,马云比其他两位巨头在产业格局的布局上更胜一筹,马云投资“快乐”的步伐上已经快了一步。此次“重新定义家庭”的娱乐计划从“影视+音乐+游戏+教育+购物”的维度更大的范围内搭建了庞大的内容产业生态链,整合资源的力度和广度已超越了百度和腾讯。

  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坦言:“现在的PC与手机让人们越来越多地陷入‘独乐乐’的境地,只有数字家庭娱乐能够让人们重回客体、重回家庭,享受‘众乐乐’,而中国有5亿家庭,这是一个巨大而且需要重点关注的市场和新机会。”这次抢占家庭互联网服务,阿里巴巴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刘春宁给出了一份阿里互联网家庭即将提供的服务数字,包括电影6000部、连续剧150000小时、综艺1000部、游戏为全球TOP10游戏、每天晚上10点开场家庭特价购物。

  应该说,影音是家庭娱乐的关键一步,拼的是谁的钱多,谁抢占资源更快。游戏原是腾讯的强项,而这次阿里通过网络全球前10的游戏商,以客户无需下载客户端的云游戏,希望在腾讯未下手之前抢先一步夺得客厅游戏权。家庭视频聊天与家庭监控,这个领域目前也还没有谁家拥有独家的话语权,如果阿里巴巴能够把这个维度的体验做好,也有可能赢得先机。

  整合变数多硬件是落地关键

  家庭互联网服务的竞争既有前端内容资源整合能力的竞争,也有落地体验的竞争。事实上,落地体验才是竞争的焦点。如同当年的体感游戏市场已经有VII威力棒盛行多年,最后体感游戏市场依然被微软的体感游戏kinect后来居上一样,原因是kinect带来了比VII更好的用户互动体验。在家庭互联网上,谁能够提供最智能、最便捷的智能硬件实现,谁就有可能真正抢占客厅市场。

  现在互联网巨头是透过电视“盒子”、“棒子”来实现服务提供的。百度有百度“棒子”,阿里有天猫“盒子”,腾讯有自己的游戏盒子,当然市场上还有小米、乐视与华为等盒子。融合网总编吴纯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叫什么名字,其实现在各路盒子所提供的内容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与某些牌照商捆绑与合作来提供服务,而且现在盒子的体验差异性也不大。广电新政并不会对这个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各家企业都会绕道而行,找到自己的出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谁能够在内容端最大化地资源整合,在客户端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将有可能在客厅市场抢跑成为领头羊。吴纯勇认为,这次阿里巴巴在两个维度都发力了。尽管受广电监管新规的影响,传说中的阿里巴巴的“二代天猫盒子”没有如期在杭州大会上发布,但其智能盒子的“智能性”与“易用性”已经透过刘春宁的现场演示揭开了面纱。从演示看,阿里“智能盒子”可以实现“语音遥控”、“智能搜索”、一键抢拍等功能。用户对着遥控器说出“我要看《变形金刚4》。”电视屏幕就会开始播放《变形金刚4》的电影;用户如果想买玫瑰花,对着遥控器说“我要买玫瑰花。”屏幕上就会智能呈现玫瑰花电子商务网页;用户说“我要玩游戏。”电视就能够快速进入游戏场景,用户也无需购买X-BOX和PS,无需下载客户端。

  智能盒子的智能性、易用性需要后端庞大海量的计算、存储能力支持,以及前端盒子的OS与自然用户界面。仅仅以云游戏为例,盒子只是发动了指令,大量的计算、图形处理、渲染需要巨大的资源在云端完成,只有这样,用户才可以在小小的盒子上实现“大片”一样流畅的游戏感受。

  在市场跑马圈地的初期阶段,比拼的是企业的资本实力,而在中后期较量的是技术实现能力,这样的定律同样适用于家庭互联网市场。目前BAT都有大量的现金,也都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有重大布局。第三方分析机构认为,阿里的云和大数据在商业化、服务化上的能力已走在了前面,加上此前在终端操作系统上的研发布局,阿里巴巴的家庭互联网战略可以更快落地。

  芯片、OS领域需要BAT,BAT也同样需要基础技术。这次阿里家庭互联网的快速抢跑就与其技术布局和储备直接相关。就像今天的谷歌与苹果,这两家巨头在操作系统等基础技术上的大量投资并没有太多直接的收益,但是因为拥有这样的关键技术,让它的商业模式得以更快实现。这也许就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基础软件、基础芯片将会越来越多与应用技术结合,以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服务方式获得持续发展。

  家庭互联网服务是一场长跑,现在阿里巴巴仅仅是在比赛发令枪响时抢跑了一步,最后谁能够赢得冲刺的胜利,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