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双十一黑色“刷单”产业链:寄空包裹躲电商审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4-11-17 08: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网上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刚刚结束,几篇关于双十一期间网店通过人工刷单制造虚假高销量的文章开始在网络上流传。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为了迎合网店店主提升“销量”和“好评”从而抢夺客源的需求,一大批网络“刷单组织”应运而生。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刷单组织”规模庞大,每个组织拥有数千到上万个“刷手”,他们经过培训后通过一系列复杂流程“刷”出可以假乱真的销量和好评,从而获取佣金。

  据了解,虽然这些刷单组织都宣称自己有上万人的客户群体,保证安全,但在实际中,通过刷单进行诈骗的事例屡见不鲜。专业人士表示,刷单有风险并涉嫌广告欺诈,由于“刷单组织”是虚拟存在的,“刷手”的权益往往难以保证。

  发现

  双十一带火网络刷单公司

  通过寄空包裹躲电商审查

  刷单,简单来说就是卖家雇人假装买货,从而提高商品的销量和自家网店的排名的一种做法。双十一前后几天,不少网友都分享了自己替人刷单的心得。有的人称迎来一年中最忙的两天,更有网友发微博称“双11收官,现金流水3000万+突破3万+订单”,引来围观。

  在网络上,有不少提供刷单服务的组织,北青报记者以网店店主身份加了其中一个QQ,这是某刷单公司的营销号。营销人员说,他们会首先一天帮助刷一两单,然后逐渐增多,模拟真实的销量增长情况,在双11期间他们有很多客户,“具体多少数字不方便透露”。

  该营销人员称,想要刷单,首先要购买套餐,在某电商平台升级1钻为251单,需480元,这笔钱将作为刷单员即“刷手”的报酬。网店店主要先把需要刷单商品的钱数付给公司平台作为保证金,“刷手”买家付款购买,交易成功后返还保证金。北青报记者表示担心自己的钱被骗走,营销人员说:“我们经营了7年,服务了十几万卖家,会保护买家和卖家的财产安全的,否则干不到今天。”

  据了解,由于电商禁止刷单,为了避免被查到,这家公司会为网店店主提供一些小物流公司的单号,这些公司没有物流追踪信息,所以不会被电商追查到。该公司表示,在其他刷单组织,卖家也可以自己发空包快递,由接收方的物流公司签收,或者通过刷单组织获得单号,由真实的刷手“取货”。

  体验

  刷单组织收取“保证金”

  号称一天轻松赚两百元

  在一个网络聊天工具上,北青报记者应聘刷手,以155元保证金成为某刷单“组织”的高级会员,“组织”号称一天轻松赚200元,承诺刷单达到一定数量后会退还保证金。开始任务前要先接受培训,培训员要求提交住址、电话、支付宝账号及身份证照片等资料,并且要求支付宝账号信息必须与身份证信息匹配,当北青报记者表示不愿泄露过多个人信息时,对方提供了一张群聊截图以打消疑虑,图片显示刷单群内成员高达1.6万,在线人员也有1500。北青报记者提出退保证金,培训员说:“这事儿我不负责。”

  随后,培训员发来了一系列培训资料,文字说明、图片教程、视频演示一应俱全,基本要领为:货比三家——假装和客服聊天——在店铺停留3分钟——付款。学习之后,北青报记者参加了实践考试,拍了一单,但对方称仍有一项培训任务需要用银行卡进行支付。北青报记者以自己的银行卡并未开通网银为由,一番“求情”之后总算拿到了“上岗证”。

  虽然“组织”一开始称接单不需要刷手付钱,会发红包或者卖家代付,但进入拍单群后,北青报记者发现所有任务都需要自己垫付全部金额。除此之外,对方承诺每单可以拿到7元佣金,但实际上佣金数额多为2元到5元,7元只是最高佣金。对方告诉北青报记者,每个步骤都要发截图给管理员,3天后确认收货,再经过一系列手续才能获得本金及佣金。

  声音

  刷手:刷单赚钱没那么容易

  商家:刷单是一种恶性竞争

  小何半个月以前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兼职刷单,她一般都要先去一家网店逛一圈,再货比三家,然后“组织”会为她付款,交易成功后发给她佣金,一般10到15分钟能刷两三单。由于不是职业刷手,这半个月小何只刷了100单,每单2.5元到4元不等。对于网上号称的每日轻松赚200元,小何感到较难实现,“一单算3元,一天挣200元意味着要一天连干4小时刷60多单,不过如果在一些购物网站留言并成功拉人进来就可以有50到100元的提成,来钱比较快”。小何告诉北青报记者,刷单的商家都是为了人气。

  小何的说法得到了一位网店老板张先生的验证。张先生表示,平时商家刷单是为了能够提高销量,在类目当中获得更好的显示位置,而在双十一的预热期,大的商家们更可能会加紧刷单,因为类目的前十名才会进入双十一赛场。“但其实电商对刷单查得很严,今年也有被电商查住刷单退出赛场的。”张先生表示,自己曾经也找人刷过几单,但投了钱以后进去也没见店铺的位置提高多少,“刷单不仅要付佣金,还要支付快递费,一单要投入25元左右,刷1000单就是25000元,成天刷我可承受不起,而且总会有人比你刷得多。”

  张先生认为,刷单提高销量是一种恶性竞争,有实力的大商家可以几十万地刷,没实力的小商家就只能被挤走,没生意可做。

  说法

  刷单存在风险

  涉嫌广告欺诈

  据了解,虽然这些刷单机构都宣称自己有上万人的客户群体,保证安全,但在实际中,通过刷单服务进行诈骗的事例屡见不鲜。有的网店老板交了VIP费之后却不见自己商品销量提高,又无处寻回自己支付的费用,有的人做刷手用自己的支付宝却被钓鱼网站盗号,损失上万元。多地警方都表示,人们应当对“刷单”保持警惕,除了“钓鱼”以外,索要会费,不完成任务不返还,都可能是诈骗行为。

  蓝鹏律师事务所的王志荣律师表示,通过刷单制造虚假销量,实质上是一种广告欺诈,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因为消费者不仅对商品的内容本身,也对其销量具有知情权。此外,王律师也表示,刷单“组织”要求出示身份证照片和相应的支付宝,有义务对刷手的隐私进行保密,但是由于网上的“组织”不清楚具体法人,难以保证隐私不会被泄露,而且发生了侵权或者被盗也很难追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