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曝华尔街英语推销似传销 记者暗访“洗脑”细节

来源:网易财经 发布时间:2015-01-09 1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杭州华尔街英语退款难等问题被曝光后,有不少网友反映,华尔街英语整个推销过程更像传说中的“传销”,洗脑式的推销让学员在当时只能选择交钱,而当真正回过神来,为时已晚,或选择忍气吞声,或走上漫长的维权路。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暗访了杭州华尔街英语的某门店,实地体验网友说的“洗脑式推销”。

  优惠作诱饵 推销人员拿出“奖学金”和“内部助学金”

  根据华尔街英语官方网站介绍,华尔街英语在全球的业务隶属于英国培生集团,1972年正式创立。自创建以来,华尔街英语已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逾460家中心。2000年,华尔街英语进入中国市场,截至目前在中国拥有66家学习中心,遍布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所有中心全部直营。

  浙江在线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华尔街英语目前在杭州有四家门店。

  在杭州华尔街英语某门店附近,记者被一名发传单的兼职人员拦下。和此前网友所说的一样,兼职人员会以自己需要完成工作量,需要帮忙为理由,请记者跟随他到门店里了解华尔街英语,在这位兼职人员口中,这里的课程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记者以一名打工者的名义进入门店,兼职人员首先要求记者填写一张表格,上面包括姓名、出生年月、学历、对学习英语的需求以及目前的自学状况等。该兼职人员告诉记者,需要占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接受英语学习水平的问询和检测。

  按照其要求填写好表格后,一名自称W姓的课程顾问带记者参观了整个门店以后,将记者带到一个单独的房间内,开始了问询和检测。

  W问的问题包括个人简历到家庭背景等,但始终围绕一个话题:来杭州华尔街英语可以提升个人能力,有美好前途。在检测英语水平时,W的问题与此前汉语交流的内容基本一致。W由此判定,记者英语水平一般,适合学习基础到中级水平的英语。

  W解释说,学习时间可以分为18个月和27个月两种,前者费用四万多元,后者费用五万多元。她也提到,当天恰好可以申请5800元的“奖学金”,只需交580元的押金,并提供身份证等信息。

  在记者交纳了押金后,W又说,作为朋友,自己正好有华尔街英语内部家属的助学金名额,而且仅有一个,愿意提供给记者,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24个月免利息,但要交5.5%的手续费。W强调,助学金只有5%的申请通过率。

  记者看到,这张申请表上写的是“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轻松付个人消费贷款”,与此前多名网友反馈的信息如出一辙。“你看最后还要有销售人员的签字,如果你以后无法偿还贷款,是要我替你承担的。”W郑重地告诉记者。

  理想、担当、温情 推销人员的“三张牌”

  在狭小的空间内,一对一交流让人感觉有些压抑,更何况W根本不给记者太多说话机会。除施以“奖学金”和“助学金”等恩惠,W主要打出理想、担当、温情这“三张牌”。

  “你来杭州主要是为了什么,赚钱,对吧?赚钱需要自信、沟通、人脉,华尔街英语可以全部提供给你。”W一边在纸上写着,一边为记者分析。

  “你作为一个男子汉,要有担当,你的父母以后需要你,你的女朋友以后需要你,这些都要以你个人能力为基础,对吧?”W站在记者角度考虑,言语恳切。

  “我原来也是华尔街英语的学员,以前工资只有三千多,但通过我在这里努力学习,我现在年薪二三十万。我感觉你很有上进心,看到你,就看到我当年的影子。”W说到自己的经历。值得一提的是,多名网友分别在不同门店遇到的不同推销员,都听到了类似的话。

  “你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好意思跟家里要钱?我是把你当朋友,否则我今天直接让你滚出去!”当记者提到,花费数万元学英语,可能需要家里经济支持时,W突然激动起来。

  围绕着“三张牌”,W一直试图记者签下贷款申请表。而此时,距离她所说的“五到十分钟就能确定‘奖学金’能否申请下来”,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

  从热情迎接到冷漠不送 约定二十分钟的问询持续两个小时

  按照此前发传单兼职人员给出的说法,整个问询和测试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但记者算了一下,问询和测试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这其中,至少有80%的时间,是W在煲“心灵鸡汤”,分析到这里学英语的种种利好,催促记者交押金、填写贷款申请。

  不难想象,如果是刚走出校园的学生,或者是刚到杭州的求职者,面对滔滔不绝的理论,没有思考的时间,只能跟着对方的思路去想。有网友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本人在华尔街英语接受问询时,课程顾问跟他从下午六点聊到将近凌晨,直到网友同意交学费为止。

  整个过程中,W或是言辞恳切,或是声音激动,或是咄咄逼人,或是轻声细语,一直引导记者按照她的分析去思考问题。每说一段话,总是会用上“你知道吗”、“你说对不”之类的用语。

  “我敢保证,你回去以后肯定不会再考虑学英语,可能你认为要先找工作,可能你认为英语对你没那么重要,可能你的家人不建议你花这么多钱学英语,你这是再给自己的犹豫不决和懒惰找借口,你有没有想想自己的未来?”甚至当记者提出“回去再考虑考虑是否学习英语”时,她的一番话把这种想法的后路全部堵死。

  直到记者站起身来,表示改天再来咨询,W的态度一下子变了,先是多次提出让记者坐下再聊聊,继而很不耐烦地带记者退还押金,最后只留下记者一个人等待退款。

  走出门店,记者的第一感受就是,如果此次不是暗访,说不定现在还在接受W的“教育”,或者已经填好贷款单交完学费,还要像小品《卖拐》中的范伟一样,感激涕零地对W说声“谢谢啊”。

  问询过程谎话连篇 多次避谈退款等事宜

  将近两个小时的问询和测试过程中,W多次许下承诺,若不是之前有网友提供的信息和资料,她的一些话根本无法分清是真是假。

  无论是记者暗访中还是网友的遭遇里,杭州华尔街英语几乎每天都是申请“奖学金”的最后一天,而有网友透露,如果自己态度不够强硬,之前交的押金就会以申请“奖学金”成功为理由不予退还。

  杭州华尔街英语官方宣称的“多种贷款方案”,在W口中变成了她自己“唯一一个华尔街内部家属助学金名额”,而且“如果不给你也不会给其他人”。

  交谈过程中记者多次问到,如果学习过程中提出退学,学费如何处理时,W先是说“你当我们是开黑店啊”,后又说可以转让,可以异地学习、远程学习,根本不提退款的事。

  而更让人感到蹊跷的是,无论推销人员的承诺再好再完美,双方签订的合同上都会有一句“双方的任何口头交流及承诺与本合同的书面表述不一致的均为无效”。有网友评论,这一条款颇有“最终解释权归华尔街英语所有”的意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