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养老金入市不解渴?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5-08-25 12: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3日,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批复养老金入市,入市最高比例为30%。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2.33万亿,支出1.98万亿,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但是在这看似庞大的数额背后其实是存在诸多缺口的。

  缺口来源主要有三。第一,过去实行双轨制,公务员不交养老金,但仍然会享受养老待遇,这自然造成资金上存在这一缺口。第二, 货币贬值造成缺口。我国养老金过去主要投资于国债和银行定期存款,十多年来,基本养老金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收益根本跑不过CPI。如果扣除通货膨胀率,其实际投资收益为负数,保值增值压力巨大。第三,收支不平衡形成了又一缺口。随着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我国养老金缺口也逐年加大。近十年,中国对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的社会化,是世界的客观趋势。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曾一度包揽养老工作,随着人口的增多,老龄化趋势的加重,这种方式是不可行的,市场化道路成为必须,这也使养老金入市成为必然。但是养老金具有刚性要求,所以对于入市后风险的把控变得尤为重要。

  我国养老金是现收现付的形式,即现在工作的人供养现在退休的人。这一点与西方大部分国家的现在工作积攒未来支付的方式不同。西方国家的方式,可以通过长期的养老金入市的方式解决资金方面的缺口问题,而我国随着退休人口的越来越多,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养老金缺口则会加大,不得不需要财政的投入。

  所以,中国经济安全专家江涌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在我国,养老金入市并不是一个能够彻底解决中国养老金缺口问题的根本方法。同时他还表示,“我国股市与西方股市存有不同,西方股市吸引了许多优质企业,而我国的股票市场,结构则相对更为复杂,相较而言,泡沫更多,也比较危险,需要注意和小心的更多。”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于树一也认为,养老金入市只是一个短期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是一个长远的根本的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的策略,但是她认为,养老金入市是一个我国当前必须要“走”的一步。

  “当前这种养老金贬值的情况不能满足人们对养老金收益保值的基本要求,对于养老金贬值的部分来说,养老金入市是值得尝试的,但是它具有刚性要求,只能赚不能赔,所以在投资的选择上面会十分谨慎。再加上,有入市最高比例为30%的限制,所以想要通过这一方式彻底解决问题难度很大。”于树一表示。

  从长远来看,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于树一认为,还需要从制度上解决养老金体制机制的不足。江涌认为,要解决我国养老金缺口问题,除了养老金入市和政府拨款补贴的方式之外,还可以借鉴西方的股权投资,债券投资方式。通过入股优质企业的股权,或者购买优质企业发行的企业债,获得最终受益。另外,还可以关注国有企业的红利,对于一些垄断性行业的优质企业,可以由地方政府出面,要求国有企业拿出一部分利润来直接填补养老金缺口,这也叫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同时监管也要到位,养老金是活命钱,直接关系社会稳定,监管要审慎到位。

  “对于养老金的管理和征收问题,其实国际上也有很多优秀的经验可以借鉴,中国政府应该多加学习。”彭刚建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