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从回望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6-05-26 12: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6全国探矿者年会(第10届全国百家地质队(院)长座谈会)将于5月28日~5月2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这距离2006年在深圳召开第一届全国百家地质队(院)长座谈会已经过去整整十年。

  2006年1月20日,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从五方面分二十四条全面分析了我国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新时期地质工作的社会地位、作用、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以及加强地质工作的主要措施。毫无疑问,这是指导新时期地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地质工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对全面振兴地质事业,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资源保障和基础支撑作用,产生深远了影响。

  地勘事业迎来了春天。

  时光从指间流过。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增速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经济发展方式与结构的剧烈调整,直接削减对矿产资源(不含能源)的消费体量,地质勘查规模也开始巨量萎缩。

  同时,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使我国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已近上限。新的发展理念要求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这也对地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活儿越来越难干了。”这几乎是目前整个地勘行业的心声。人们期盼着这个“冬天”早点过去……

  而今,站在十年的节点上回看,曾经连续用了五年的“全国百家地质队(院)长座谈会”的名字已经遥远。自2012年,会议更名为“探矿者年会”,这样气度磅礴的“升级”,正是为了让这个属于地质勘探人的风云际会在一个思想激荡的平台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并且传承旨意,不改初衷。

  可以说,探矿者年会从第一届开启之时,就具备高远的视角、务实的风格。它也因此开创了地勘单位经验交流模式的先河,并为决策部门提供了倾听“民意”的窗口和平台。在推动我国地勘行业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它以思想交融沟通的方式促使相关群体各尽其能。

  十年只是弹指一挥间。而就整个行业来说,这十年的情势却是峰回路转,起伏跌宕。回首来路,感慨百般。

  而今,面对新的形势,地勘系统或地勘单位该如何因势而动,主动作为?历数过去九届会议的每一届盛况及每一份收获,兴许能为当下摆脱困顿和窘境提供借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