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冒充洋品牌后持续烧钱 遍布郊区的丸美如何高端化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6-07-12 09: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高端一直是国内日化企业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所追求的目标,从最初标榜自己为“日本品牌”到后期引LVMH集团旗下基金入股,丸美一直想为自己贴上“高端、国际”的标签。但是该公司最新招股说明书,为外界勾勒出丸美近两年的发展状态。在巨额广告投入下,丸美旗下两大品牌“丸美”和“春纪”的营收增速出现下滑,市场占有率不足1%,高端产品线仍然空白,LVMH集团旗下基金对丸美的帮助甚少,该公司表示,待丸美上市之后便会卖掉手中股份。

  “塔尖”缺失

  成立于2002年的丸美,主要从事护肤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产品包括丸美和春纪两个品牌,丸美定位中高端人群,春纪属于低端品牌。自2013年以3亿元的价格将10%的股权转让给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旗下的LV基金全资拥有的LV Capital Guangzhou Beauty Ltd后,丸美就试图在丸美和春纪的基础上扩展高端产品线。丸美公司CEO孙怀庆在介绍丸美集团“品牌金字塔建设”时曾公开表示,金字塔塔基是时尚护肤品牌春纪,塔中是丸美,塔尖是通过收购而来的世界高端抗衰品牌。

  但是,丸美最新招股书显示,丸美和春纪两大品牌合计贡献了丸美整体营收的100%,其中丸美品牌的营收贡献率超过80%以上。而丸美的高端线目前还没有任何的营收贡献。

  业内普遍认为,丸美意图借助奢侈品巨头LVMH的光环实现高端化转型。根据最初的合作方案,丸美希望能够实现从经销商模式走向百货渠道,通过与LV基金的战略合作加速这一进程。但目前来看,这一高端化战略却迟迟未能落地。丸美最新更新的招股书中并未披露LVMH集团的入股为丸美带来的实际盈利数据,也并无具体问世的高端新品。

  此外,在最能体现产品高端化的百货渠道上,丸美的布局依然寥寥无几。丸美官网显示,丸美在北京有20个百货专柜。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些专柜大部分都分布在昌平、顺义、平谷等市场。LVMH集团旗下的全球连锁化妆品零售店丝芙兰,也并没有像孙怀庆期待得那样,敞开大门让丸美的产品入驻。

  营收增速放缓

  塔尖布局没有进展,丸美的两大主品牌日子也不好过。招股书显示,2013 年、2014年及2015年,丸美公司旗下丸美品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8.1658亿元、9.3164亿元和10.297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8.71%,14.09%、10.52%;春纪品牌营收分别为1.57亿元、1.4365亿元和1.6127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3.73%、-8.51%、12.26%。两个品牌的营收增速均有所放缓。

  此外,丸美过去两年的净利润增速也出现了下滑态势。2013-2015年,丸美的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2.71亿元和2.81亿元。其中,2014年净利润较2013年同比增长24.13%,2015年净利润较2014年增长3.71%,增幅大为下滑。丸美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未来公司不能保持较高的销售收入增长率或毛利率、销售净利率持续下降,将存在净利润下滑的风险。

  与盈利水平增长乏力态势相反的是丸美水涨船高的广告投入。自品牌开创之日以来,丸美在广告投入上就不遗余力,但是这种重金砸广告的品牌推广模式也引发了业内部分人士诟病。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丸美用于广告宣传类的费用支出分别为3.49亿元、2.96亿元和2.924亿元,占公司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82.37%、73%、69.68%。近三年的时间里,丸美花费在广告宣传上的费用达到9.37亿元。而三年的利润不过7.71亿元。

  但巨额的广告投入并未带来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在市场占有率上,丸美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丸美公司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0.68%、0.74%、0.76%。这样的体量无疑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开拓过程。

  高端梦碎

  实际上,无论是借奢侈品巨头为自身“镀金”,还是斥资数亿元聘请明星为产品代言,丸美都是为了打造高端化的形象。从近年来丸美签约的代言人就可以看出,这家企业希望能够从大众化妆品线过渡到高端市场。

  在招股书中,丸美同时披露,将募集14.04亿元用于化妆品生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和信息网络技术改造项目。但目前,丸美花在品牌代言费、新产品推广费、广告费、市场公关费等方面的费用约为4.68亿元,占募资将近一半。相较之下,募资额中只有8000万余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日化行业观察员赵向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既使募资项目投产后,丸美的市场占有率仍不到2%。巨额广告费的投入对丸美生物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起到的效果甚微,在这样的情况下,巨额的广告投入将会有侵蚀利润的可能。

  在业内看来,丸美的定位一直都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一个深耕大众化妆品市场的企业,本可以在自身的渠道上谋求很好的发展,却偏偏要挤破头加入高端产品混战,多少有些得不偿失。”赵向晖认为,受“假洋品牌”事件的牵连,丸美在消费者信任度和高端布局上必然会面临很大的压力。2008年,丸美宣称自己是日本企业,事实上丸美产品宣传的日本背景并不符实,甚至在日本市场上买不到,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

  对于丸美的高端化战略,赵向晖认为,尽管丸美希望高端产品在自身的产品金字塔结构中能够处在“塔尖”位置,但是目前丸美的高端线上还没有具体的产品问世。此外,由于目前化妆品的市场结构中,消费者在高端产品的选择上依然更青睐于外资品牌,起步于中国二三线市场的丸美很难在高端线上和外资品牌一较高下。在市场占有率较低、主品牌增速不利的情况下,丸美的高端化探索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另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丸美对LV基金抱有莫大的期望,但LV基金却并没有做长期持有的打算。招股书显示,LV基金持有的10%股份将在12个月的锁定期届满后,在24个月内,计划减持60%-100%的股份。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王潇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