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如何实现1+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16-07-13 12: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1日,国资委官网披露,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

  两家旅游集团为什么合并,怎么合并,合并后如何发展,中国旅游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业内人士认为,两大旅游集团合并的大背景是央企“同类项合并”,有利于做大做强国有旅游企业集团。但是合并只是开始,后续的业务重整才是关键,如何实现“1+1>2”更值得关注。

  传闻已久尘埃落定

  两大旅游集团战略重组的消息已流传多时。

  2015年11月5日,曾有媒体报道,港中旅即将并购中国国旅,并提出两种可能,一是港中旅和中国国旅组成“新国旅”;或是中国国旅、港中旅、华侨城三家央企合并。报道称国资委当年7月已对该交易放行。不过,此消息随即被中国国旅澄清。

  2016年2月23日晚,国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国旅(601888)、华贸物流(603128)以及港中旅旗下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于23日收到控股股东通知,获悉“中国港中旅集团与中国国旅(601888)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此次国资委官网披露的消息正式宣布港中旅和中国国旅两大旅游集团重组,终于使传闻尘埃落定。

  7月11日,港中旅旗下上市公司香港中旅(00308)和国旅集团旗下上市中国国旅(601888)均发布公告声明此事。中国国旅公告称,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国旅集团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集团”)实施重组,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集团,成为港中旅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旅成为重组后港中旅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国旅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荣说,完成战略重组后的港中旅集团将继续坚持“亚洲第一、世界前茅的一流旅游企业集团”发展愿景,致力于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和较强竞争能力的综合旅游集团,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更大贡献。国旅集团将继续秉承“免税+旅游”的独特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旅行社、旅游零售、旅游综合项目投资开发三大主业,积极打造新型旅游目的地,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旅游服务运营商和跨国旅游服务集成商。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创立于1928年,2005年12月和2007年6月,中国招商旅游总公司和中国中旅集团公司先后正式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目前已形成了以旅游为主业,以实业投资(钢铁)、房地产、物流贸易为辅助的产业格局。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04年11月,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目前已形成旅行社、旅游零售和旅游综合项目投资开发三大主业。集团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中国国旅,持股比例为55.3%。

  港中旅财报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335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国旅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总资产160亿元,营业总收入212亿元,净利润16.08亿元。业界人士表示,战略重组后,港中旅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旅游集团,此举也成为近年来中国旅游业的最大并购案。

  优势互补强化龙头

  减少央企数量,整合资源,强化龙头,合并同类项的做法,是近年来国资委定的方向。根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两家的合并重组符合央企整合、提高竞争力的既定思路,而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旅游业更容易率先整合。

  陈荣表示,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是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关精神,按照国资委关于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总体要求,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旅游企业集团目标实施推进的。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将有利于打造中国的“旅游航母”,有利于引领中国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为国家“走出去”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支撑;有利于国有资产布局调整与结构优化,通过强强联合集约优势,提升旅游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为打造世界一流旅游企业集团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国旅的业务版块主要在商贸、免税品和旅行社方面,而港中旅在酒店、景区业务上发展较优,故而二者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两大旅游巨头合并或将打造出国家级旅游航母企业,旅游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加快,有利于旅游行业在旅行社、酒店、免税店等业务方面的专业化发展。

  “我国有伟大的旅游市场,但是没有伟大的旅游企业。”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说,从中国旅游发展大局来看,从供给侧结构改革角度来看,国旅并入港中旅可以形成一个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把我国旅游企业做强做大。特别是随着我国出境旅游的大规模发展,需要组建一个大型旅游集团,沿着中国公民的出境路线,进行海外布局。国旅并入港中旅后,可以把旅游企业品牌优势、资本优势以及我国出境游市场规模三者有机结合,推动海外的布局和扩张,促进我国旅游企业从区域性旅游集团走向世界级旅游集团。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表示,在国有企业改革以及供给侧改革两大确定性改革方向的指引下,央企间的重组整合步伐稳步推进。港中旅和国旅的合并,是央企合并主业做强做大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发挥旅游主业央企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除了旅行社板块的横向整合外,港中旅集团的优势业务景区、酒店以及国旅集团的优势业务免税等的合并也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整合优化着眼未来

  港中旅集团旗下除旅游业务及旅游相关业务外,还有不少非旅资产和业务。新的集团未来是专注于旅游及相关业务,剥离钢铁等其他非旅业务还是保留现有业务共同发展,也是业内关注焦点。

  有分析认为,央企中旅游企业并不多,国旅和港中旅在央企中规模并不大,与运通、途易等世界较大旅游集团相比,规模差距也比较大,从“做大做强”的角度看,肯定是希望能够尽可能形成规模优势。

  2015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排名显示,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列第3位,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列第9位。两家旅游集团合计营业额为547亿元,利润合计为39.7亿元,而美国运通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为359.99亿美元和58.85亿美元。

  与此同时,合并后的整合能力也是新港中旅集团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王兴斌说,两个国企都是中国一流的国企,而且各有所长。如果整合得好,可以变得更强,产生“1+1>2”的效果。如果处理不妥,也可能带来一些副作用,甚至把过去企业间的外部竞争变成企业内部的摩擦,可能会产生“1+1<2”的效果。

  “合并重要,改革更重要。”王兴斌建议,体制机制的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讲,比合并还要重要。新的港中旅集团要在组织系统、业务系统以及体制机制运行等方面加快改革,建立起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化、市场化和管理层的职业化,增强企业内生活力、动力和竞争力。

  “旅行社业务不在于规模有多大,而在于网络有多强。集团合并后势必面临业务、人员整合问题,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认为,两大集团合并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合并后的业务整合。新的港中旅集团需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业务整合,将各自优势整合到一起,形成更大的网络,而不是简单的做加法。品牌上,两大集团的旅游品牌都是传统优势品牌,在业务整合中应该采取差异化策略,保留多个品牌,而不是合并成一个。此外,国有企业要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尽可能在旅游扶贫、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尽更大社会责任,发挥行业龙头的示范引领作用。

  张辉则表示,两大旅游集团合并以后的关键是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管理。国旅并入港中旅之后,预计要发生一些重大的战略布局的调整,要把重心从国内转向国外,打造旅游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的旅游企业集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