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进口检查不合格率达47.1% 韩系家电国内迎质量大考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6-10-28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三星手机爆炸门事件还未平息,韩系家电质量问题又陷入整体危机。来自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前9个月,山东局共抽样检测韩国家电产品34批,检测不合格16批,不合格率高达47.1%,质量安全问题突出。

  据了解,进口韩国家电产品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质量问题:一是安全结构存在重大设计缺陷。部分产品机械危险防护不合格,正常操作或发生意外时容易造成机械伤害和触电危险。二是保护措施存在严重缺陷。部分产品缺少接地措施,导致接地不连贯,易造成触电事故发生。三是标志及使用信息不规范。缺少我国标准要求的标志、使用信息或未使用简体中文,容易使消费者误操作,产生不应有的伤害。

  有关专家表示,造成进口韩国家电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韩国不法制造商制造假冒伪劣产品销往中国。该部分制造商规模小,技术能力差,尚未建立设计研发、技术评价、自检自控的质量保证体系,为赚取最大利润,对输华产品粗制滥造。二是进口韩国家电产品市场乱象凸显。随着韩国家电产品在我国市场热度的不断提高,一些乱象逐步凸显。目前,非正常贸易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家电产品主要通过携带和邮寄两种方式。由于对携带和邮寄交易过程的监管存在难度,且跨国维权的责任主体难以辨认,通过这些渠道进口的家电产品质量很难得到保障。

  如果说20世纪前半叶由日本家电主导并称霸全球,那么进入20世纪90年代,韩国家电则实现了质的飞跃开始赶超日本。进入21世纪,日本家电逐渐走下神坛,韩国和中国家电开始崛起。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尽管韩系家电进入中国市场并没有太长时间,但无论在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供应链管理方面,还是在用户体验以及营销层面,三星、LG等企业都表现得比较强势,一度让追赶的国内家电企业压力巨大。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日系家电在中国的溃败,韩系家电一直是国内中高端产品的代名词。而如今随着韩系家电产品安全问题的频发,恐将重创其在国内的市场地位。

  “对于国产家电厂商来说这也是一次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但国产家电厂商也应加快产业升级,即逐步摒弃低端价格战手段,建立自身的技术研发体系,主推拳头产品,打造差异化竞争体系,才能最终上浮到高端与三星等韩系企业对决,打破国产家电制造业在核心链条上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洪仕斌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