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三到村三到户” 实现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7-03-29 12: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它包含了5.18万贫困农牧民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幸福梦”,也包含了内蒙古翁牛特旗每一位基层党员为贫困户“幸福梦”的实现所做的努力。

  全国“两会”刚闭幕,翁牛特旗委书记南振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翁牛特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将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聚合,全旗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7.68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2.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5%下降到6%。

  贫困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与辽宁代表团在会谈时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工作不是空谈,而要实事求是真抓扶贫、“精准扶贫”,防止“数字脱贫”等假脱贫现象。在实践中翁牛特旗发现,有效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核心的是要抓好两件事,一个是龙头企业带动,一个是干部作用发挥。

  在翁牛特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处级领导包乡、机关单位包村、工作队驻村、干部职工联户”全覆盖帮扶机制,从旗乡两级抽调选派人员进一步充实驻村帮扶力量,每个贫困行政嘎查村派驻5—10人工作队。于是在翁牛特旗,12400多名干部职工全覆盖帮联贫困户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

  南振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翁牛特旗制定了最严格的干部包村工作制度,推行干部驻村包扶一日一报告、一周一调度、一月一例会、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旗111支包村工作队每年驻村240天以上,12400多名联户干部每年到贫困户家中联系帮扶4次以上,实现了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贫困农牧户的精准化帮扶。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也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翁牛特旗包村联户干部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4万件次,各包扶单位协调项目资金3764万元,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07万元。

  干部的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翁牛特旗走访基层扶贫干部最深的感受。南振虎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贫困嘎查村往往面临人才、技术等瓶颈,缺乏长期持续的“造血”功能,智力支持是抓好党建扶贫工作的有效手段。翁牛特旗从2014年起,选派科级后备干部到247个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挑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340名优秀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分赴111个重点贫困嘎查村定点开展党建扶贫,明确要求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工作,111支包村工作队每月驻村20天以上。第一书记们帮助贫困嘎查村理思路、建班子、找路子,实现了干部派得出、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见实效,为脱贫攻坚打造了一支“真正不走的队伍”。

  “三到村三到户”实现“精准滴灌”

  脱贫攻坚工作为国家首要工作,如何在限时中让贫困地区、贫困户摘帽是一个重点。

  翁牛特旗桥头镇西南店村,身为村支部书记的李艳东依然在忙碌着。桥头镇共有6个行政村为重点贫困村,也就是有“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扶持的村。2014年,下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50万元,李艳东就带领着自己村的集体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及贫困户代表会议商量,将“三到村三到户”全部用于打井配套项目。钱花了,水井配套项目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没能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这种方式只是少部分贫困户受益。静下心来,李艳东开始寻找适合西南店村的发展之路。

  在几个行政村拿出自己的产业规划之后,桥头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破除思维瓶颈,调整扶贫方向,寻求“企业发展,农民受益,共同增收”的平衡点,最终探索出一条政府搭桥引导,扶贫项目支撑,村企共同发展的“资产收益”模式。2015年,桥头镇将3个贫困村的“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共135万元购买奶牛105头,放到泰兴奶牛养殖合作社进行保值经营,另外三个村的135万元购买梅花鹿105头,放到塞原梅花鹿养殖合作社进行保值经营。经营期限为5年,合作社每年每村拿出8万元作为利润分红,发放给贫困户,根据贫困人口数量不同,最多的村每人每年可分860元,最少的村每人每年442元,5年后合作社把奶牛和梅花鹿原数归还给村集体。

  亲身参与其中的李艳东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通过这种模式的实施,起到了四个作用。

  首先,贫困户获得连续5年稳定的资金收益。每年每村贫困户可得利润分红8万元,按贫困人口平均分配。

  其次,企业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以金昊鹿业为例,每头梅花鹿每年纯利润4000元,全年全部利润42万元,贫困户利润分红24万元,企业每年也能得到18万元的利润。企业有了资金保障,可再扩大生产规模。

  第三,村里有了集体财产。购进的105头梅花鹿和105头奶牛由合作社进行管理经营,无论企业效益如何,都必须保证每年贫困户的利润分红,并且,如果梅花鹿和奶牛出现死亡,由合作社负责购买同等价值的梅花鹿和奶牛进行补缺,确保数量不减,价值不降,5年后将梅花鹿和奶牛原数归还给村集体,村里有了集体财产。

  最后,实实在在走出了一条务实有效的精准扶贫路子。在2015年的项目布置上,“三到村三到户”资金的使用方向,确保了项目利润分红真真正正投向三个村的贫困户,其他农户不享受此等待遇,有效解决了“精准扶贫不精准”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扶贫项目的“精准滴灌”。

  致富不是富,领头是关键,翁牛特旗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旗,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选好领头人至关重要。南振虎告诉本报记者,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是抓好党建扶贫工作的关键。

  翁牛特旗结合嘎查村“两委”换届,把那些党性强、威望高、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和致富带头人选进“两委”班子,选成党支部书记,更好地发挥引领发展作用。连续5年对全旗247个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轮训,累计选派132名新任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培训或赴外地考察学习,提升了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的综合能力。

  在此基础上,实行“星级化”管理,对全旗229个嘎查村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在一类党组织抓示范带动,打造了50个嘎查村党建示范点,为其他嘎查村提供可比、可学、可用的经验模式;在二类党组织抓提升,确保半数以上晋升到一类支部;在三类党组织抓整顿转化,限时完成升级晋位。同时,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投资4800多万元,消除了活动场所不达标嘎查村,提高了嘎查村办公经费和干部工资待遇,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劲往基层使、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脱贫有办法”,党建扶贫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