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中国经济三季报的九大亮点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7-10-20 09: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经济“三季报”19日出炉,包括工业、房地产、消费等多项指标高于市场预期,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经济运行呈现出九大亮点。

 

  在去年全年6.7%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增速踏上了一个“小台阶”,增速均维持在6.9%。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继续维持在6.8%的较高水平。

  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至此,中国经济已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反弹至6.6%。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达到2012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自今年2月开始,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已连续8个月低于2%。官方表示,今年中国物价涨幅在过去几年中相对较低,主要是因为食品供应充足,食品价格同比下降。扣除食品和能源以后的核心CPI同比涨2.1%,也属于温和上涨区间。

  另一个关乎民生的重要指标就业,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全年11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保持在5%以下。

 

  今年以来,在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降温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依然在“稳增长”方面发挥效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升至8.1%,比上年同期加快2.3个百分点。房地产拉动上下游产业的力度不减。前三季度,中国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同比增长12.6%,快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10.4%的增速。

 

  在连续两年的负增长之后,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入“春天”。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6%。三季度,中国外贸总值超过7万亿元,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官方预计,四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2017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如果这一预期实现,这将是中国进出口自2013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以来,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多个季度“跑赢”GDP增速。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GDP增速和人均GDP增速。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085.10亿美元,实现连续8个月上升,为2014年6月以来最长连续增长时间。

  9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这是中国M2增速近八个月来首现反弹。

 

  “三去一降一补”进展顺利。去产能加快推进,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去库存成效突出,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2%。去杠杆和降成本效果继续显现,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12元。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近期,国内外多家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速从此前预期的6.7%上调到6.8%。世界银行近期也在一份报告中,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5%上调至6.7%。(庞无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