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一带一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8-09-03 12: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随着许多重点项目在沿线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愿景”正逐步开花结果。即日起,本报推出“‘一带一路’这五年特别报道”,以经济、贸易、投资、金融、绿色生态五个方面为侧重点,通过述说、评说、智说、图说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多视角深入报道“一带一路”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报记者 张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

  自此,“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不断丰富,路径日渐清晰,并不断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

  春华秋实,五年有成。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正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5年来,我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带一路”倡议承载了沿线国家对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殷殷期许,寄托了国际社会对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塑造的美好愿望,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8年5月31日,是蒙内铁路通车一周年的日子。作为中非友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蒙内铁路这一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自开工伊始,已累计为肯尼亚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拉动该国GDP增长超过1.5%。

  这是中非互利合作的一个缩影。

  5年来,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全方位经济合作,实现发展战略对接。铁路、公路、水电站、工业园、自贸区等一批项目和工程在非洲国家竣工落成,工程建设及后续运营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给数以万计的当地百姓带来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建设为非洲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不仅非洲,“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中国与周边和沿线国家的合作有长足发展。无论是新提出的项目,还是原有的项目,都因为“一带一路”倡议而得到升华。

  5年来,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开工建设,雅万高铁部分路段已经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竣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恢复运营,中老铁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项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也在稳步向前推进。今年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已达到“去三回二”,重箱率达85%。

  泰国工商总会副主席林嘉南认为,“一带一路”把中国自身的发展同相关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从而带动提升地区整体发展水平,造福当地人民。

  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

  倡议源自中国,但机遇与世界分享。

  5年前,面对当时世界经济增长基础不牢、经济全球化波折不断、发展不平衡加剧等现实发展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被认为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领头羊”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实行全方位开放的一大创新——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和发展经验。

  “一带一路”在实施过程中,中国政府秉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一带一路”建设设计为一个双向互动、相向而动,不仅是中国向各国输出商品、技术、资金、服务等,同时也吸引国外的资金、技术、商品、服务,因此这是一个平等互利、共享共赢的过程。

  此外,有分析认为,“一带一路”东西互济、陆海联通,有助于消除内陆-海洋、南北及国内发展的差距。特别是有助于把老挝这样的“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因此,尤其格外受到内陆国家、内陆地区的欢迎;与此同时,通过全球产业链的重新布局,也有助于消除发达国家由于经济新自由主义带来的全球化弱势群体发展短板。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并高度评价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作用。

  5年来,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中,已有265项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剩下的14项正在督办推进,落实率达95%。

  5年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作出了新贡献。

  为各国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

  国际金融论坛与英国《中央银行》杂志2018年4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联合发布《“一带一路”5周年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67%的受访央行预计,在未来5年内,“一带一路”项目将帮助本国经济增速提高0至1.5个百分点;25%的受访央行预计,本国经济增速将因此提升1.5至5.5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论坛副主席周延礼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将近半数的受访央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惠及数十亿人的经济繁荣和硕果。

  “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一带一路”正凝聚沿线国家力量,携手各国共享发展。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也成为很多国家积极寻找对接“一带一路”的大舞台。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已在路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