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新议案:新增地方债或将“提前”发行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12: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加快资金使用,2019年财政政策将更积极有效

  12月23日至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会议议程包括“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

  在今年地方新增债券发行进度较慢,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要求加快资金使用进度的背景下,这个授权议案的提交审议,似乎在情理之中。

  “以前地方新增债券的发行,需要等3月份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当年地方债新增限额,地方真正发行债券、使用资金要更晚。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债务限额,能让地方更快地发行债券,能更有效地发挥债务资金的作用,提高财政政策的积极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新增地方债券的发行,在以前需要经过多个法定程序。经全国人大审批通过当年预算报告,批准通过当年新增地方债券规模;再由财政部确定各省额度,并向各个省下达新增额度;各省拿到额度后,再行确定省内各市县额度,并需提交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预算调整方案”——这些流程走完之后,各省才开始发行当年新增债券。

  2018年地方新增债券规模约2.18万亿元,包括8300亿元一般债券和1.35万亿元专项债券。但今年地方新增债券发行开闸始于5月29日,因为发行进度较慢,在7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下,8、9月份新增地方债券开始放量“赶进度”。

  地方新增债券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扩大地方政府支出规模,主要用于支持地方基建投资。今年年内我国基建投资增速,从年初的两位数,逐月下行到最低的3.3%的增速,债券资金使用较慢是原因之一。

  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等。

  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包括提高赤字率、加大减税力度、加大基建补短板的力度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