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10: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近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2019年财政工作,明确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谁减、怎么减”等问题。日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减:普惠性和结构性相结合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待实施

  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如何减和降?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在减税降费方面,2019年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此外,2019年还将推进更大力度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减税措施,实施期限暂定三年,每年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据统计,2018年1至11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税约1840亿元。

  “结构性减税应过渡为总量性减税,特别是对于那些供给不足、创新活力很强、升级压力较大的行业要进行全面减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刘晓光告诉《金融时报》记者。通过减税着力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有利于提升小微企业信心,企业活力将逐渐恢复。

  更大规模,意味着2019年减税降费的规模将比2018年的1.3万亿元还要大。从全国财政收入结构来看,前六大税(费)分别是国内增值税、社会保障费、企业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国内消费税。据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汪昊估算,在2018年财政收入基础上,六大主要税费的降幅平均要在6%以上。如果按照10%的降幅估算,2019年合计减税降费约为2.2万亿元。

  增:根据经济形势和需求

  适度增加财政支出

  除了减税降费,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还表现在增加财政支出规模,要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那么财政支出必然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2019年,财政支出要“增”在哪些方面?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要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9年重点工作相吻合。

  具体来看,一是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等民生领域。二是继续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以及加大投入力度,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攻坚战领域。三是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四是聚焦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督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快与省市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继续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进行奖补等增强市场主体活力领域。

  “财政支出应当从投资导向往民生导向转变,从补贴导向往福利导向转变。”刘晓光建议,应利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速低度广泛的大福利体系的构建,利用定向宽松的财政政策加大养老产业、健康产业以及中高端服务业的发展,释放相应的需求。

  紧:政府要过“紧日子”

  财政资金安排要提效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减税降费和适度增加政府支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保障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职能的发挥?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把一般性支出坚决压下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刘昆强调,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政府要过“紧日子”,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对于不该花的钱,财政部门就要做“铁公鸡”一毛不拔。

  政府部门过“紧日子”,意味着财政资金的安排要讲求效益。刘昆提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要扩围,将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扩大中央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评价试点范围。二是要优化,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流程。三是要融合,将绩效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推动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除了节流,还要开源。汪昊认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需要深化财税改革来提供保障。一是要提高税收征管能力。减税降费在于减轻微观经济主体负担,释放活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偷逃税等违法行为可以姑息。在减税降费的同时,需要同时提高征管能力,强化我国税制“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特点。二是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今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已全面实施,房地产税也有望尽快出台。提高直接税的意义在于,逐步增加高收入者的税负,贯彻税收公平原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