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一个不应忘却的基础产业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11: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0年不懈奋斗,中国以异常亮眼的成绩向世界彰显了大国崛起的恢弘气势。中国工业的传奇是由中国人民创造的,每一个个体与中国工业的难忘故事,汇聚成了中国工业跃升的精彩故事;每一个个体与中国工业的深厚情缘,凝集成为中国工业腾飞的动人诗篇。

  中国工业报特别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的工业情缘”征文活动,记录中国工业发展的难忘故事,抒发对中国工业发展的感悟,畅谈对中国工业未来的憧憬与希冀。

  ■张国宝

  清明假期我想特意去近距离看一下高铁,拍一些照片。当我来到一座高铁桥梁的桥墩下时,远看并不特别让人震撼的桥墩竟然如此硕大无比,我站在下面显得非常渺小,一座座这样的桥墩延伸跨过了河流。这时候我脑子里想到的反倒不是高铁了,而是这样一座座桥梁和硕大无比的桥墩需要多少水泥和钢筋啊!

  这些年我们建了那么多的高速公路和高铁,水库和水电站大坝,机场港口,还有城市里的一座座高楼大厦,这得消耗多少水泥和钢筋啊?我计算了一下,从1991~2018年的27年间,我国共有350亿吨水泥用于建设。如果没有水泥供应的保证我们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建设成就。

  现在水泥作为一个普通的工业门类,而且还是一个高耗能有污染的产业,除了讲淘汰落后产能时很少被人提起了,在讲大国重器和经济发展成就时几乎没有提到过水泥。其实就像粮食一样,虽然有了那么多的高新技术产业出现,人还是离不开吃饭,经济建设始终离不开水泥、钢铁这样的基础原材料工业。

  我1991年从国家计委机械电子局调到投资司任原材料和加工工业处处长,开始接触水泥行业。那时候有冀东、柳州、江南、耀县等为数不多拥有1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的大水泥厂,其余大多数是立窑小水泥厂。那时候我经手办理的几个大建设项目就是靠引进设备建设日产1500吨的水泥厂,年产七、八十万吨左右。一个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是安徽铜陵水泥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大约日产2500~3000吨的生产线,年产150万吨。

  那时候水泥生产设备主要是从丹麦史密斯公司和德国洪堡公司进口。因为当时我们没有能力制造水泥回转窑上的硬齿面大齿轮,还有大型的变速箱我们也制造不了。

  铜陵水泥厂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水泥制造厂,可是经济效益上却还不了世界银行的贷款,因为开始时,我们国家的汇率是1美元兑换固定的2.8元人民币,其后汇率体制发生了变化,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铜陵水泥厂还不了债了。后来铜陵水泥厂被安徽海螺水泥厂兼并,成了海螺水泥集团的骨干企业。那时候还有一些由外资投资建设的水泥厂。例如大连的小野田水泥厂、山东烟台的三菱水泥厂,还有江苏由台资投资的远东水泥厂等。

  那段时间我审批了冀东、长春双阳、新疆天山、海南昌江、湖北新华、广西河池,还有葛州坝水泥厂,专门生产大坝水泥,这些水泥厂几经改造扩建兼并,都成了雄踞一方的水泥集团。海螺集团成了全国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后来韩国大宇要在山东建设一个日产8000吨熟料的水泥生产厂,我吓了一跳,有这么大规模的生产企业!马上同意让他来建,我们可以找到差距,学习先进技术。现在海螺集团和其他一些大的水泥企业都有了日产万吨级以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并且装备完全可以国产了。

  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入,水泥项目早就不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了。1991年我国水泥年产量2.53亿吨,2018年产量己经达到23.38亿吨,20多年水泥行业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从一个行业也反映出我国工业的进步。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泥厂没有回转窑余热回收装置,能源浪费了。现在大型的回转窑用上了余热发电装置。那时水泥包装主要是靠牛皮袋,既浪费,效率也不高。后来逐渐推广了散装水泥运输,有了散装水泥运输车和运输船。那时的水泥厂产生废弃物,现在许多水泥厂可以消纳固体废弃物。以海南省洋浦的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造纸厂为例,造纸厂产生的泥沙枝桠树皮送到附近的天涯水泥厂消纳掉。水泥回转窑温度高,消纳废弃物的效果很好。

  当年该不该在北京建一个水泥厂争议很大。石景山发电厂和钢铁厂的粉煤灰和废渣倾倒在永定河河道里,影响了永定河行洪。把石景山发电厂的粉煤灰拉到水泥厂,变成了原料,起到了消纳固体废弃物的作用,这才同意了建设北京水泥厂。

  水泥曾经是我国的出口产品,高峰时曾经年出口3612万吨。但是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年净进口459万吨,我国从水泥出口国变成了进口国。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我国大力整顿小水泥,这几年水泥的产量没有增加,还有所减少,所以成了水泥进口国。说明我国巨大的建设规模必须有水泥来保障。

  这也使我想到现在许多国家要建设高铁等基础设施,如果没有足够的水泥生产量,要完成建设目标也是很困难的,各工业门类必须协调发展。中国做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中国这么多年来奋斗的成果。我们建立起了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有能够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工业,这是我们国家的优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