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江苏:推动学校美育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4-23 11: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 ②走进江苏

  学生们一幅幅质朴、童稚甚至有点粗犷的剪纸作品,是江苏省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美术教师杨荣芳最为珍视的。正是手中的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带领孩子们走出了扬中、走出了江苏,甚至走出了国门,开辟出这所农村小学的新天地。

  丰裕中心小学的变化,是江苏近年来大力推动学校美育发展的缩影。江苏充分挖掘美育的资源优势,不断以改革创新之举,推动中小学校美育有特色、高质量发展。

  勇于探索,深化课程和评价改革

  2005年,当杨荣芳、倪玉蓉两位美术教师把民间剪纸引入丰裕中心小学时,两人都有点拿不定主意。

  没接触过剪纸,该怎么剪?有的剪纸大师徒手剪,而书上教的都是先画后剪。思来想去,两人达成共识,不能让线条束缚了学生剪纸的想象力。由此,学校开始探索“信天游”式的剪纸特色道路。

  “刚开始时就靠一张嘴。”杨荣芳笑着说,两人就靠着一张嘴,让学生把剪刀当成画笔,边教边学,不断揣摩,引导孩子从最熟悉的人物开始一步步进阶。

  没有专业教师,学校就把班主任、数学等近一半教师纳入团队;没有课本,杨荣芳和倪玉蓉就自己编写教材,出版了国内第一套儿童剪纸系列教材。剪纸也从一开始的兴趣小组发展成为一门覆盖全校的校本课程,并与语文、音乐、阅读、德育活动相结合,不断丰富课程的内涵。

  江苏文化源远流长,历史积淀深厚。面向全体、人人参与,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美育资源,创造了江苏中小学美育教育发展的新路径。

  以课程为重点,江苏不断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在按标准开齐开足美育课程的基础上,江苏每所中小学都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具有地方和校本特色的课程。

  在大力推进学校美育的进程中,江苏坚持面向全体的普惠性艺术实践活动,以体育艺术“2+1”项目为抓手,让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具备1—2项艺术爱好或特长,培养基本的审美素养。

  长期以来,美育之所以成为短板,很大的原因在于评价体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通过改革教育评价体系,让学校美育、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对学生的升学、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评价里占到应有地位。

  江苏是在全国率先实施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计入中考成绩的省份。2015年,江苏明确了全省“艺术进中考”战略目标。2016年,江苏与教育部签署“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承诺到2020年全面完成“学校美育纳入省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等8个方面的目标任务。2017年9月1日前,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公布了“艺术进中考”方案,这意味着,2017年入学的初中生将在2020年第一批实施此方案。

  测评手段正不断倒逼江苏学校进行美育改革,加大美育师资配备力度,提高艺术课程的教学质量,特别是有效解决了初三年级艺术课程被挤占的问题。

  “‘艺术进中考’更加侧重学生在平时的积累和修养。”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美术教师徐宏泽说,他特别重视课堂效率,将国家教材和校本教材相统整,形成更清晰的知识脉络。

  挖掘特色,农村美育小而美

  2013年,镇江扬中市、南通通州区、连云港东海县等5个县(区、市)成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以此为契机,江苏着力破解农村美育师资、设备、课程、质量等难题。

  江苏实施了以艺术体育器材为主要内容的“四配套”工程建设,使全省中小学艺术教育技术装备达到了合格学校建设标准。

  在深入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的进程中,江苏重视地方资源的挖掘,创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学校。

  扬中市虽然只有30多万人口,但一直有重视素质教育的传统。实验期间,扬中新增艺术特色学校9所,培育了草编等特色项目近20个。

  该市新坝中心小学艺术楼一层有一处非遗展览馆。学校经过多方走访和收集,收藏了苏州刺绣、南京云锦等全省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工艺品。记者来到学校时,镇江市“华山太平泥叫叫”非遗传承人蒋信扬正在跟学生一起捏泥巴、刺吹孔。每周,他都会带领学生以当地华山脚下的黄泥为原料,制作能吹出哨音的“泥叫叫”,深受低年级学生的喜爱。

  吹竹笛、习舞蹈、练合唱、刻版画、做泥塑、编柳器……扬中市新坝中心小学为学生提供了23个课程“超市”,创设45个社团,构建了包括普及+学校特色+地方特色课程在内的多维度艺术课程结构。

  该校还全面普及书法教育和竖笛课程,让人人都能写一手好字、吹一首好曲。学校同时将版画融入美术教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由低阶到高阶进行版画教学,使每位学生可以系统地学习版画创作。

  “农村孩子同样有对美的欣赏和渴求,也同样有在艺术天地里展示才华的实力。”新坝中心小学校长朱林武说。

  丰裕中心小学70%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扎根农村学校20余年,该校教师杨荣芳眼见着农村孩子通过手中的剪刀打开了视野,变得更加自信。近年来,学校先后有300余人次在全国性展演、展览、比赛中获奖。杨荣芳也从当年一个从没碰过剪刀的普通美术教师,成长为扬中非遗传承人。

  打破围墙,在人生坐标中衡量美育价值

  把“角落里”的学校美育“扶正”,教师是关键。从2014年起,江苏连续5年每年招聘中小学艺术教师不少于1000名,其中2017年招聘1700多名,极大缓解了艺术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配齐美育教师是开展学校美育的基本,而目前一个共识正在江苏的学校中渐渐凝聚:学校美育不能仅靠美育教师。

  “我们向教师提出新任务,每位教师必须要具备一项艺术特长。”新坝中心小学副校长王燕告诉记者,学校语文教师全部是书法教师,算下来,全校超过一半的教师可以进行书法教学。该校还一直奔走在寻访“大师”的路上,邀请民乐制作大师、民间柳编大师、泥塑传承人、书法家、版画家定期来校授课和指导。

  江苏积极组建文艺工作者、民间艺人美育志愿者联盟,积极引导高校艺术专业师生、艺术院团专家和社会艺术教育专业人士走入中小学,打破校内外界限,整合社会资源,充实学校的美育教学力量。

  “美育教育不能闭门造车,需要走向广阔的空间。”在星湾学校校长曲虹看来,艺术教育要向课外、校外延伸,不断丰富艺术教育的内涵,拓宽艺术教育的边界。

  星湾学校油画社团、国画社团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到全国各地采风、写生。学生们经历过陕西绥德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也曾被洪水围困在桂林的大山里,最远抵达过海拔3000多米的香格里拉。他们以自然为师,创作了千余幅作品。在这些经历中,学生培养了对艺术朴素虔诚的情感,体会到水和粮食的珍贵,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站在苏州中学北校门向南望,千年格局尽收眼底。当年,范仲淹在现苏州中学校址上创办苏州府学,千年里,这块土地上弦歌不辍。而对美的教育,早已融入苏州中学的一草一木。

  在对学生的培养上,校长卫新目光放得长远。每周,苏州中学高三学生都会上一门特别的课程。这门课由舞蹈、音乐、心理3门课结合而成,学生既能学跳宫廷舞和交谊舞,体验不同类型的音乐,认识情绪、性格和各类心理病症,也能参加像舞蹈治疗、音乐疗愈等交叉学科的活动。

  “如何在紧张时调节身心,如何处理心理危机,不断了解和探寻自我,是学生未来路上的必修课。”苏州中学心理教师曹莹文说。

  破墙,不仅是将大师“请进来”,让学生“走出去”,更重要的,是打破思想上的围墙。美育不再只是吹拉弹唱、比赛和特长,而是渗透到不同学科,融入生活,衡量美育价值的刻度也放大到了学生一生。正是这样的理念转变,成为江苏学校美育不断创新和常态化的内在动力。

  那么,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美育到底发挥着什么作用?

  星湾学校毕业生陈琬滢说,15岁时,她有太多事情弄不清楚,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将会是什么样,但自己有的是力气、热情,渴望自由,还有点野心。20岁时,她发现,好像很多事一生也弄不明白,但她依然有热情、力量和勇气。“这种力量是绘画赋予我的,同我的呼吸、脉搏连在一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