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发展扶贫产业怎能刻意追求“高大上”

来源:华声在线 发布时间:2019-04-28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迎接上面布置的扶贫产业现场交流会,某地扶贫办领导有点犯愁——转悠了一天,硬是没有找到规模、厂房等方面“可视感”强的地方。按照有关指示,提供观摩的扶贫产业,种植业最好是上千亩连片,工业项目要“前沿高端”一点。

  应该说,布置工作的有关部门确是煞费苦心。在上级领导和外地同行面前展示本地的扶贫项目,当然要拿得出手。上千亩甚至万亩的种植园,看起来足够“赏心悦目”,足见成果巨大;扶贫产品“高端大气上档次”,自然更能体现扶贫工作的成果。然而,这种对高大上和规模的偏好,折射了发展扶贫产业中某种不切实际的心态。

  衡量扶贫产业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产业是否适合本地实际,能产生多大的增收变量,给未脱贫群众带来多大的改变。产业的规模和档次不能说与此没有关联,但不应是衡量成绩、检验成效的主要选项。就实际情况而言,贫困地区往往地理环境恶劣,发展条件较差,要规模广大、产品高精尖是一时难以做到的。硬要追求规模和可视感的话,也不见得非要体现在外在形式上。有些地区把分散的农户和田地通过合作社或公司,用市场的纽带把他们联结起来,做成要素组合上的规模,同样具有成就感;培养出优质农产品,通过深加工,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样是“高大上”,而在内涵上更加契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本质。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少数领导干部跑偏的政绩观,无疑会影响到扶贫产业的发展观。如果在培育发展扶贫产业中把过多心思放在外观上,过于注重让上级或外人看起来很美好,那是对贫困群众不负责,很可能把好事办坏,衍生出形式主义的新变种。发展扶贫产业是必须实打实的事业,真的不必为了迎合某种需要而刻意追求“高大上”。事实上,在行家和业内人眼里,这些花架子并没有多大意义。

  4月26日召开的省委扶贫工作会议要求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克服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遵循产业发展的规律,满足扶贫领域的实际需求。“不求当面乱拍手,而要事后暗点头”,这才是发展扶贫产业的正确选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