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中国农业植物新品种权年申请量居世界第一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5-09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达到4800多件,相当于前10年的申请总量,2017年、2018年的申请量连续位居世界第一。

  这是记者日前从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举办的中国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2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农业植物新品种权是指完成育种的单位或个人对其得到授权的农作物新品种依法享有的独占权,与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一样属于知识产权范畴。1999年4月23日,我国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成为第39个成员,同时开始受理国内外植物新品种权。截至目前,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超过2.6万,授权近1.2万件。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说,品种保护工作促进了农业新品种的选育推广。授权品种中涌现出郑单958、扬两优6号、济麦22、中黄13等优良品种,推动了品种更新换代,良种在农业科技贡献率中的比重达到45%。目前我国水稻、玉米、小麦、棉花、大豆五大主要农作物70%以上的主导品种都申请了品种保护,推广面积占其主导品种推广总面积的80%。

  在新品种权的有效激励下,我国种子企业投资育种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企业正逐步成为商业化育种主体。2011年以来,企业品种权年申请量已经连续8年位列第一,涌现出隆平高科、垦丰种业、登海种业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张桃林同时表示,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依然面临大而不强、多而不优、保护力度不够、侵权成本较低、维权手段较少等问题,要尽快构建中国特色的植物新品种保护体系,加快推动《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推动将品种权纳入知识产权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清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