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 中国云计算与物联网大会举行

来源:七一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13: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4日电 5月14日,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大会以“云物智联·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为主题,英国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布赖恩·大卫·约瑟夫森(Brian David Josephson)等上百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山城,共同探讨云计算与物联网发展。

  诺奖得主、多位院士大咖共话科技发展

  活动中,诺贝尔奖得主布赖恩·大卫·约瑟夫森、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何友、沈昌祥等多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梅宏在报告中说,如今,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共识,云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资源,智能化是新一代信息化的主要特征。

  “我们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研究专项中,确定了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基于云模式和数据驱动的新型软件、大数据分析应用与类人智能、云端融合的感知认知与人机交互四大任务。研究专项实施两年多以来,我们提出了低熵云计算理论框架,研发出了基于数据的智能化支持工具集合,在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

  同时,在《数据—互联与智能制造》报告中,李培根提到了关于智能制造的深度问题,“智能制造的本质和真谛,就是利用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认识和控制制造系统中的不确定性和非模式的问题,以达到更高的目标,这也是未来自动化的关键。”

  在他看来,认识和控制非模式、不确定性问题的基础就是数据,要想获取数据,就要实现互联,“企业尤其需要重视数据驱动,未来智能技术可以渗透到很多普通问题中,但是当前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意识到,智能技术可以在财务监管、数据监管中发挥很大作用。”

  聚焦云计算、物联网 大数据智能化助力重庆发展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活动首次将云计算、物联网两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融合,旨在搭建云计算、物联网领域产学研高端交流平台,着眼国内发展现状,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

  业内认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云物融合、智联互动”正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加快发展云计算、物联网,以助推数字经济的不断壮大。

  据统计,2018年,我国云计算整体产业规模达3300亿元左右,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重庆全市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增长19.2%,在大数据智能化的有力推动下,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除主题报告之外,还将举办3个特邀论坛、13个专题论坛、高端访谈以及云计算物联网展览会,内容涉及智慧城市、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中国电信、阿里巴巴、中移物联、金山云等产、学、研、用各界的数十位嘉宾,还将共同讨论数字经济及其技术开发与行业应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