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三档两优”存准率新框架将确立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19-05-20 16: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6日,人民银行宣布将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与农信社并档,简化准备金率档次,于5月15日、6月17日、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由此,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三档两优”的新框架将确立。5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此作出专门说明。

  “三档”将存款准备金率设为三个基准档,即6家大型银行目前为13.5%;中型银行目前为11.5%;包括农信社、农合行、村镇银行和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在内的小型银行为8%。

  《报告》指出,此次并档后,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可享受新政策,释放长期流动性约3000亿元,相当于一次定向降准。

  据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服务县域的金融机构必然具有普惠性质。目前,我国农商行绝大多数是服务县域的中小金融机构,主要是扎根基层,服务普惠金融。此次调整聚焦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商行,对其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这将明显增强服务县域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促进其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两优”是指在“三档”基础上还有两项优惠:一是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二是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报告》阐释,考虑到服务县域的银行作为普惠金融机构已经享受了低档的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不再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优惠。享受“两优”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兼顾了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有利于优化结构。此次进一步梳理“三档两优”框架,更加简化了政策体系,对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更明确,操作性更强。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次定向降准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对中小银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的改革举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